2014年湘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来源:   编辑:   时间:2015-06-15

  第5期

  2014年5月28日

  〔要闻要情〕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岳塘区评选首届“最美岳塘人”

  〔工作动态〕

  湘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首次走进乡镇受热捧

  湘潭隆重表彰20名市级劳动模范

  〔工作交流〕

  雨湖区昭潭乡以先进典型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要闻要情〕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通知》指出,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知》强调,要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俭节约的先进典型,积极倡导节约光荣社会风尚,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抓好监督,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形成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的强大舆论压力,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

  《通知》强调,要注重结合融入,广泛开展节约主题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俭以养德向我看齐”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 人人行动”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全社会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让节俭节约蔚然成风。动员各行各业开展“俭以养德见于管理”教育实践活动,把节俭节约理念做到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贯穿于社会治理中。

  《通知》强调,要把节俭节约意识融入学校教育。开展青少年节俭养德主题教育,加大节约资源教育与宣传力度,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大中小学开展“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建设节俭节约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体验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全民节约行动的主角。要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增强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岳塘区评选首届“最美岳塘人”

  平凡的感动,最美的人!5月23日,从岳塘区传来好消息,首届“最美岳塘人”评选结果出炉,彭跃美等10位“草根明星”当选。至此,为期一年的首届“最美岳塘人”评选表彰即将顺利落下帷幕。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和推介一批身边的最美人物,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自去年5月开始,岳塘区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岳塘人”的评选活动。今年4月21日至4月30日,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并通过公示环节,最后从50位“最美岳塘人”候选人中评选出了首届10位“最美岳塘人”。其中有见义勇为的黄跃安、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王芳、自强不息的刘双焱、热心公益的杨波和孝老爱亲的王国荣等。并于近日进行了表彰。

  “不发文,不定指标”,一年时间里,岳塘区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广泛依靠百姓力量,通过基层推荐、记者发现等方式,征集到了大量“最美岳塘人”的线索。一大批极富道德感召力,又充分体现草根本色的“最美岳塘人”竞相“破土”,进入公众视野。这些人中有教师,有消防战士,有公安干警,但更多的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老百姓。从发现第一位候选人“教书育人二十载,追逐光辉与梦想的人民教师”文丽红开始,岳塘区利用岳塘新闻网、莲城手机报等载体每周推出一位 “最美岳塘人”候选人。至今年4月底,全区共计推出候选人50名。

  正如岳塘区自创歌曲《最美的人》中所唱的,每位候选者都是在“用爱心拥抱生活,用行动践行责任。用爱心温暖生活,用信仰铸就忠诚”。然而,评选结果不是活动的最终目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发现典型、推荐典型、宣传典型、评选典型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让公众了解典型、接纳典型,并形成向典型学习的良好氛围才是活动的初衷。为此,岳塘区充分利用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户外宣传等平台,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向公众集中展示“最美岳塘人”的感人事迹。与此同时,该区还将“道德讲堂”建设与“最美岳塘人”宣讲活动有机结合,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最美岳塘人’虽平凡,但感人,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将真善美不断传递下去!”……随着活动的展开,市民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他们通过网络、手机报、微博、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推荐自己身边的“草根明星”,并形成了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仅“十大最美岳塘人”投票启动当天,岳塘新闻网投票专页的访问量就超过一万人。

  〔工作动态〕

  湘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

  首次走进乡镇受热捧

  “这里还有一条凳子,快搬进去。”5月27日上午8时50分左右,湘潭县河口镇河口村村委会活动室内一片忙碌。离湘潭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首次乡镇开讲只有10分钟了,可还有不少村民没有找到座位。看到这一情景,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现场讲师团成员们纷纷给村民让座,微笑着站到了一边。

  “我们没想到大家这么积极,这么热情!”河口村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考虑到村活动室不大,之前只通知了60来位村民参加。没想到,来到现场的村民竟多达100多人。

  正式开讲了,原本因拥挤显得有些吵闹的活动室瞬间安静了下来。“我来自农村,老家比你们这偏僻多了。”讲师团成员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始自己的宣讲,并用村民最容易听懂的语言,先后就全面深化改革及中央一号文件到底将给农民群众带来怎样的福利作了详细解读。

  “八项规定得民心,廉政勤俭为人民……”活动上,河口镇白米村的农村党员张利娟和倪发强带来了一段自编自演的快板,用质朴的语言、轻快的节奏,真实而贴切地表达了老百姓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感受,赢得了大家最热烈的掌声。

  农村养老金的标准会提高么?对于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有什么好政策……在互动环节,现场更热闹,村民们争先抢着提问,希望能够了解更多跟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讲师团的成员一一耐心做出了回答。

  “他们比收音机里讲得好多了。”宣讲结束后,71岁的村民刘宇稀很激动。他说,自己非常喜欢听收音机,也从里面听到了不少国家的新政策,可是平常只能听,不能问。这一次,不仅面对面地听到讲师团这么贴心的讲解,也问了自己最关心的农村养老金问题,他觉得很高兴,很满意。

  湘潭隆重表彰20名市级劳动模范

  奋斗谱写辉煌,劳动成就梦想。5月27日,2014年湘潭市劳动模范颁奖典礼在湘钢俱乐部举行,20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根据《湘潭市劳动模范管理办法》,湘潭每3年组织一次市级劳模评选,2014年为新一届市级劳模评选年。这次评选活动从去年12月份开始筹备,首先由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共同推荐候选人80名,然后确定其中40人为考察人选。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媒体公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等环节,最终确定20名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名单。

  在这20名劳模当中,既有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人,也有农民工代表;既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先进工作者,也有企业负责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劳模评选向女性工作者和非公企业倾斜。

  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向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湘潭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美丽湘潭焕发出日新月异的光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尤其是各位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和忘我的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共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陈三新指出,当前,湘潭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幸福湘潭的宏伟目标,归根结底要靠全市人民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我们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推动全市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者、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工作交流〕

  雨湖区昭潭乡以先进典型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为寻找好、宣传好、学习好“身边群众的贴心人”典型人物,5月16日,雨湖区昭潭乡党委举办“身边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2013年度我市唯一一位成功入选 “中国好人榜”的钟淑如老人作先进事迹报告。湘潭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谭德祥出席报告会并给钟淑如老人颁发“中国好人榜”荣誉证书。

  钟淑如老人是我市2013年度唯一一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敬业奉献好人”,并排名第一。今年78岁高龄的她,是昭潭乡宝丰街社区党总支的一位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入党60年来,她始终有着坚定的信仰,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为企业发展倾尽心血。参加工作40年,从机关到企业,又从企业到机关再回到企业,先后调动10余次,她毫无怨言,一切服从安排,不考虑职务高低,不计较待遇好坏。她孝敬公婆,5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对家庭、对子女尽职尽责。退休后,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帮助失学儿童入学、支援汶川地震灾民、扶贫助残等活动。

  昭潭乡党委以先进事迹报告会为抓手,号召全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对照好“先进”这面镜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找出不足,切实解决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好“四个落实”,做到学有收获,学有行动,学有实效。

  一是将学习先进事迹,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先进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澄清模糊认识,克服思想障碍,以先进人物的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动力,见诸于行动,取信于民,无愧于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

  二是将学习先进的行动落实到增强党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在赶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无论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将学习先进的行动落实到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摆脱文山会海,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对人民群众有真情,时刻想着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帮助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四是把学习先进的行动落实到脚踏实地做好当前工作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学习先进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抓项目、抓经济、促发展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平安昭潭上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心一意谋发展,竭尽全力抓工作,努力促进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有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