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红色文化

韶山:走进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6-07-21

  7月11日至19日,湖南师范大学壹青年公益团队一行20人来到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湘潭韶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探寻人们心中的毛泽东。

  为期10天的走访调研,让这些来自湖南师大的学子切身感受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人格魅力。笔者有幸跟随湖南师大壹青年公益团队,一同体验了学习考察活动最后一站—走进韶山市公安消防大队。

  消防警营感受红色文化 

  “8天的走访调研,团队收获了很多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启迪,而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景区内随处可见的消防宣传标语、故居附近“雷锋号”工作站提供的便民凉茶,以及守卫主席故居的消防官兵。经过团队集体讨论,我们一致决定将考察学习最后一站定在韶山消防大队,走进可敬可爱的消防官兵,共同交流如何传承红色文化、践行毛泽东思想。”壹青年公益团队队长肖卓说。

  走进湘潭韶山消防大队荣誉室,壹青年公益团队成员正好奇地向消防官兵询问湘潭韶山消防历史、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情况。面对多功能文化活动室里浓郁的主席思想熏陶氛围,湖师大学子流连忘返,尽情感受着毛泽东思想散发出的无穷魅力。现场,消防官兵详细解读了主席诗词文化墙上的毛主席名言警句,并即兴共唱了《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等经典红歌,壹青年公益团队还参观了大队营区,近距离地感受正规有序的队伍管理、充满红色气息的警营文化。

  “以前我总认为部队生活是枯燥无味的,今天真正见识到了主席家乡消防兵的‘好样子’。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对部队生活的热爱、对韶山人民的感情,都深深地感染了我。”团队中为数不多的男同学吕庆,眼神中满是崇拜地表达着对消防官兵的敬意。

  毛泽东广场传递消防文明 

  7月19日上午,提前分成三组壹青年公益团队学子们分别前往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广场、韶山大队“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开展消防社会实践,湘潭韶山消防大队专门对壹青年公益团队进行了“精准”培训。

  广场上,身躯高大,体态稳健的主席双手握书卷,身着中山装,双目炯炯,微露笑容,神采奕奕。1500平方米的广场瞻仰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拿起相机与主席铜像合影留念。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着 “红马甲”的消防志愿服务者丝毫不顾火辣阳光的炙烤,积极热情地向过往游客分发消防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过往群众讲解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据统计,当天上午消防志愿者共向游客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用忙碌的身影诠释着青年志愿之美,用周到的服务感动着每一位瞻仰主席的旅客。

  “感谢消防员对我们进行的岗前培训,让我们有机会在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进行消防宣传!”一路走来,话语不多的陈欣格外自豪。这一刻,身为95后的他,俨然没有一丝一毫的娇惯稚嫩,有的只是“为人民服务”的自信和骄傲。

  便民执勤点争当活雷锋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正值盛夏,在前往毛泽东同志故居的路上,偌大荷塘亭亭如盖,生机蓬勃。路旁,湘潭韶山消防大队执勤服务点前,消防官兵和大学生们正面带笑容地将一杯杯凉茶双手端给来来往往的游客,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让他们忙得更欢。岗亭内的《消防便民服务手册》、日常药品、茶水,此刻成了这群活“雷锋”最有力的帮手。虽然只是一杯茶水,一份解暑药品,但对远到而来的游客们来说,代表的是主席故乡人的亲情,是消防官兵的真情、是师大学子的热情。虽然辛勤忙碌了一上午,在消防官兵的脸上,却看不出一丝倦怠。临近中午,执勤的消防战士邵畅又麻利地拿着消火栓扳手、水压测试表到故居周边山上巡查,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让参与执勤的大学生们直竖大拇指。

  “邵畅哥哥只比我们大三岁,却比我们成熟许多。守护好韶山消防安全的责任担当,早已融进他的血液。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在雷锋号执勤的哥哥们,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了。”消防官兵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火热干劲,让来自湖南师大新传院的萌妹子董澄瑶钦佩不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离开消防大队时,壹青年公益团队成员在留念中回味并思考: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背后蕴含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使命。(天下韶山网 史年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