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红色文化

“走读湘军、缅怀先贤”:传承保护湘军文化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6-12-26

  日前,湘乡市委统战部组织湘乡及周边县市湘军文化研究专家、学者10余人来到双峰曾国藩故居,开展“走读湘军、缅怀先贤”活动。活动收集、整理湘乡籍湘军人物的相关图片、文字、口述等资料,为湘乡湘军文化的保护开发、湘军文化项目的建设提供学术和理论依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湘参加活动。

  双峰地处湖南中部,1951年从湘乡析出建县。清代中兴名臣、湘军统帅曾国藩就诞生在这里。其故居“富厚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潇湘八景之一,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走读中,湘乡、娄底、双峰的专家学者一起进行了座谈。彭湘在座谈中指出,湘乡与双峰像兄弟般血脉相连,此次活动一来瞻仰曾公,缅怀先贤;二是来学习取经,学习双峰在湘军文化研究中和成果运用中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曾国藩是近代的儒家宗师,其学问文章兼收并蓄,博大精深,备受后人推崇。曾国藩创立和统帅的湘军,更是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湘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细做实。湘乡将通过系列走读活动,深入挖掘“湘军文化”资源,搜集相关文史资料,为保护湘军人物的一些文化遗址和祠堂及墓地提供依据,从而推动湘乡文化的发展。

  当天,彭湘还向曾国藩故里管理处赠送了湘乡知名画家左都建绘制的《曾国藩名言画意——先静之,再思之,五六分把握即做之》国画作品,其作很好的表达了曾国藩的修身思想和务实精神。

  据了解,下阶段,湘乡市委统战部还将组织对陈湜、蒋益澧、李续宾、彭毓橘、蒋凝学等“老湘乡籍”湘军将领遗迹进行走读,举办相关人物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湘军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等系列活动,为大力实施“文化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湘乡网 记者 翁靖 通讯员 李敏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