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红色文化

湘潭共产党员吴幼军:“为国为民而死值得”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11-13

  1930年9月7日,30多名革命人士在武昌阅马厂刑场惨遭杀害,他们中有一位来自湘潭的共产党员,牺牲时年仅29岁,他就是吴幼军。

  投身革命

  1901年10月19日,吴幼军出生于湘乡一贫苦农民家庭。幼时只读了几年私塾,迫于生计,辍学后在家从事砍柴、割草、放牛等劳动。他的堂叔吴椒凡在农闲时常借些《水浒传》、《说岳全传》、《三国演义》等小说给他看,教他阅读和思考的方法,使他既学到了知识,又提高了文化水平。

  1918年,吴幼军父母相继去世,他只得随五哥吴建恒来到省城长沙。1919年投军入伍,后入湖南军官讲武堂,毕业后任职于湘军第四师。他在军队里结识了同乡陈赓,俩人兴趣相投,成为了要好的朋友。

  1926年春,吴幼军在部队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北伐军进抵湖南,吴幼军随军参加北伐战争,进驻武汉。这时,党组织派陈赓到国民革命军的特务营任营长,他也到陈赓部担任副官和少校参谋。吴幼军利用合法身份,协助陈赓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先后陪同陈赓到长沙、岳阳、平江等地进行活动,组织革命力量支持北伐。他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常以邵恒、笑痕的笔名为报刊撰稿,宣传北伐军的胜利,报道工农运动成就,传播革命思想。1927年春,在陈赓的热情撮合下,吴幼军在武汉与军医刘泳春结婚成家。

  开展地下斗争

  1927年7月15日,武汉发生“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汪精卫集团对共产党人展开了疯狂的大屠杀。反革命政变发生后,陈赓被迫离开了特务营。吴幼军遵照党的指示,继续留在武汉秘密从事兵运工作。

  在局势恶劣的情况下,吴幼军坚持耐心仔细地做连队士兵的工作,启发他们认清国民党反动派的嘴脸,站到革命一边来。在他的影响下,警卫团一部分士兵陆续跑到湘鄂边等地投奔红军,参加了土地革命。

  1929年春,吴幼军根据党中央关于“要求各级党的组织,造成坚固的能奋斗的秘密机关”的指示,带着妻女离开武汉,返回湘乡,从事建立党的秘密联络点的工作。在湘乡县城,吴幼军利用曾任县公安局长的妹夫李世雄的关系,在平政桥望东楼上,开设“息影医院”,以偕妻行医售药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联络工作,前后活动达半年之久。随后,吴幼军奉组织指示重返汉口,进入国民党中央军校第七期步兵科学习。

  1929年12月,吴幼军毕业后,利用岳父家在汉口的便利条件,设立秘密联络机关,担任中共长江局军委交通科长,与曾希圣、刘云等一起开展地下斗争。

  英勇就义

  1930年夏,国民党当局对中央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围剿”,同时在各地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白色恐怖笼罩武汉三镇。这时,吴幼军的处境十分险恶。他虽然时常变换联络点,一次又一次地摆脱敌人的搜捕,但因叛徒葛仁、罗海峰出卖,在开秘密会议时遭宪兵包围,单身掩护他人脱险而被捕。

  吴幼军在狱中遭受了种种酷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就义前夕,他用一页纸片给妻子留言:“好久未见,近来可好,吾烤(拷)打皮破已愈勿念,不幸的是与你母女要永别了,吾想人总是要死的,为国为民而死值得,但记住砍头不要怕……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望你不要为吾难过……带好我们的女儿隐侬。”

  1930年9月7日,吴幼军等30多名共产党员,在荷枪实弹的军警押送下,从汉口前往武昌阅马厂刑场。途经江汉码头时,吴幼军见曾希凡挤在人群中向他们默默地流泪,立即向曾希凡使个眼色,暗示他赶紧离开虎口。吴幼军就义时,年29岁。

  吴幼军牺牲后,党和人民始终深切地怀念他。解放后,曾希圣在写给幼军女儿吴隐侬的信中说:“……我知道你爸爸的牺牲是坚决的、光荣的,我时常怀念他……”陈赓将军在给原湖南省主席王首道及原湖北省主席李先念的证明信中也谈到:“幼军同志是惨遭国民党杀害,英勇牺牲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欧阳天 通讯员 谭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