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革命烈士黄君珏亲属向市档案馆捐赠族谱

来源:湘潭在线编辑:周 莹时间:2024-02-05

  1月30日,革命烈士黄君珏侄子黄文清向湘潭市档案馆捐赠湘潭石坑黄氏七修族谱仪式在雨湖区响水乡红星村举行。这套族谱不仅丰富了市档案馆馆藏,为研究家族历史和传统家风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湘潭石坑黄氏后人寻根溯源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

  据介绍,黄氏家族源于江夏堂,目前全国共有3000余支7000万人,其中湘潭石坑黄氏共5000余人。革命烈士黄君珏原名黄维祐,是雨湖区响水乡红星村人,也是湘潭石坑黄氏家族后人。她于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华北《新华日报》经理部秘书主任兼总会计师,在敌后推动党的新闻工作,揭露日伪暴行,于1942年在日军对太行山八路军总部的大“扫荡”中壮烈牺牲。当天,黄文清捐赠的族谱,记录了清朝至今118年湘潭石坑黄氏家族的历史变迁,包罗了该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

  黄文清是家谱纂修发起人,据他介绍,湘潭石坑黄氏族谱此前共经历6次纂修,2018年,他动员族内10人进行了第7次纂修,花费近45万元,历时4年完成。在纂修世谱时,黄文清等人按照旧谱线索,前往南京、武汉、上海等地进行考证核实,在这次复杂而庞大的寻根之旅中,湘潭石坑黄氏的传承与变迁逐渐清晰。

  湘潭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自族谱征集工作开启以来,市档案馆已征集到刘氏、李氏、赵氏、周氏、冯氏等60余本湘潭本地族谱。作为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该馆与驻村第一书记全力挖掘红星村红色资源,推动了黄君珏烈士陈列馆建设和族谱捐赠工作的开展。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的征集和利用力度,强化红色资源挖掘,加大编研开发力度,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红星村村委会还向市档案馆捐赠了《黄君珏烈士生平事迹陈列》资料一册。(全媒体记者 符瑶 钟佳燊)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