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中秋|湘潭市博物馆将传统文化送进校园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1-09-22

  

  市博物馆的“小姐姐”身着宋服为孩子们表演。(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摄)

  9月18日,市博物馆在雨湖区立云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中秋游园会”主题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博物馆文化送到700余名师生身边。现场不少家长对此竖起了大拇指说:“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传统文化,很有趣,很有意义。”

  一群漂亮的小姐姐穿着宋服徐徐走来,这是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以身临其境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宋朝礼仪文化。她们焚香、品茗、闲谈、宴饮、起舞,同时教孩子们作揖、鞠躬、万福礼、磕头礼、团拜礼等“见面礼”,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飞花令”是一种助兴的雅令,不少孩子踊跃上台一争高下。中秋游园会上,孩子们在游乐活动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民俗活动的意趣,游园会设置了投壶、套圈、踢毽子、猜灯谜、滚铁环、解九连环等多个体验项目,其中,投壶和套圈最受欢迎,场面非常火爆,孩子们恨不得个个都化身“小李飞刀”。

  这次游园活动是市博物馆推动“馆校合作”,进一步发挥社会公共教育职能的具体实践,也是该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游园中陶冶情操、获取知识、了解传统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在热闹的氛围中,全校师生提前过了一个充实,快乐又有意义的中秋佳节。(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