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丨贺坚:初心如磐育桃李 崇德向善扬家风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1-12-07

  

  贺坚带学生到白石纪念馆参观书法展览。

  湘潭市妇联最美家庭系列报道 

  贺坚:初心如磐育桃李 崇德向善扬家风 

  教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一方黑板、三尺讲台记录着他们朴实无华的生活;春去秋来、桃李天下讲述着他们无私奉献的品质。让我们一起走近“最美家庭”主人公贺坚,听听他的故事。

  教书育人情满怀 

  贺坚是湘潭县乌石镇人,个子不高,性格沉稳,很健谈,身上散发着读书人随和儒雅的气质。殊不知,他其实是机械专业出身。

  “我和教师这份职业结缘,与父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贺坚说,他1998年毕业后,选择和同学去浙江闯一闯,工作还不到3个月,被父亲一份电报召回。原来,担任教师的父亲贺忠祥留意到湘潭县发布了教师招聘公告,便满心盼儿能回到家乡工作。贺坚也不负众望,顺利通过考试踏入了教师行列。

  贺坚先后在分水乡环山中学、乌石镇景泉中学、河口镇古塘桥中学任教,2005年调到湘潭凤凰初级中学。多年来,他刻苦钻研数学学科,始终秉承“学生问题无小事”的教学理念,在传道授业过程中,善于以学生身边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为切入点,教导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2020年,贺坚考入九华金庭莲城小学后,在学校担任后勤部门管理人员,同时为学生们教授思想道德课。在教授学生书本知识时,他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学习技能,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认为,学海无涯,知识是学不完的,但塑造善良坚毅的品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却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终生。

  贺坚坦言,虽说自己从教多年,带过好几届初中毕业生,但来到小学又是一次新的尝试,他始终把自己当作“新人”来看待。听课过程中,他发现年轻老师与低年级学生交流时语气温柔亲和,更加充满童趣,课堂里欢声笑语。于是他虚心模仿学习,以最短时间适应了新的教学环境,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近日,学校有个关于低年级硬笔书法方面的省级课题,得知白石纪念馆有书法展览,他决定借此契机带学生去实地观摩学习,让学生了解书法历史,感受书法的艺术魅力。“在我看来,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贺坚说。

  主动请缨彰本色 

  教学之余,贺坚还不忘做公益,这一点,源于母亲周瑞兰的教育。

  “记得一次叔叔和邻居发生了言语冲突,母亲公正客观地分析问题,耐心开导,成功调和了邻里之间的矛盾。”贺坚说,母亲常教诲他,做人要正直善良,尽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多年来,他始终铭记在心,学校捐款献爱心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今年湘潭防疫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金庭莲城小学作为核酸检测方舱点,急需大批抗疫志愿者。此时,贺坚刚做完声带手术没几天,便不顾病情主动请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里男同志不多,作为后勤保障的一员,我更应当仁不让。”

  核酸采样检测人数最多一天达到万余人,他和同事忙碌到半夜,“那段时间确实很累,却也是最充实、最令人难以忘怀的。”

  相濡以沫合家欢 

  贺坚在事业上的成绩离不开支持他的妻子。两人携手相伴走过17年,分享彼此的喜悦,闲暇时更是一起学习业务,相互指点,共同进步。

  2003年,贺坚结识了同行胡丹,2004年年底完婚。不久后,妻子怀孕,而此时贺坚刚调到凤凰中学,加班多,不能经常回家嘘寒问暖。妻子表示支持丈夫的工作,请来婆婆帮忙照顾,不让他为难。2008年初,贺坚的父亲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他和妻子轮流值夜班,守护在病床前,直到父亲康复出院。2020年,一同考入金庭莲城小学的妻子,也加入了抗疫志愿队伍。

  家庭的风气,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力量。正因为长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坚守,贺坚的女儿贺思睿,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长大做教师的种子。“女儿不久前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充分尊重她的选择,支持她报考六年制音乐特长师范生。”贺坚感慨,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很少让他担心。读师范学校之后,女儿回家少了,但经常发视频关心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让长辈欣慰不已。

  “如今父母健康、女儿孝顺、家庭和睦,我已经很满足了。”贺坚说,这一路走来,虽说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豪言壮语,但回首过去的20多年,已是桃李芬芳,其乐融融。(见习记者 童鸣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