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打造“爱心接力圈” 为好人圆梦解难

来源:   编辑:   时间:2015-06-18
  前年,湘潭市一医院的专家为我丈夫会诊治疗,医院职工还捐款给我丈夫治病;去年,志愿者们又为我家送来了年货,陪我过年;今年,市里又安排我们体检。我都快被大家宠惯了哟。”29日,刚刚接受了全面体检的板凳妈妈许月华,笑着对与她结对帮扶的市直部门负责人说。

  许月华自小父母双亡,因为一次意外失去双腿,被湘潭福利院收养。但自强不息的她并没有放弃自己,不仅学会了用两个板凳支撑走路,更是带着感恩之心照顾抚养了130多个孤儿。

  近年来,湘潭市涌现出了包括文花枝、许月华、杨怀保全国道德模范及赵在和、何平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在内的一大批模范型道德人物。当地在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精神的同时,全方位关怀其工作和生活,构筑起“我帮你,你帮他,你我一起帮大家”的爱心接力圈。

  据了解,湘潭市委宣传部、组织部、政法委和工会、妇联、教育、卫生等部门分别为全市道德模范、优秀党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及各战线的模范人物共800多人建立专门档案,长期跟踪关注,定期组织针对他们的关爱行动,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于特殊情况,相关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予以解决。

  一等功臣、湘乡市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李文虎牺牲后,其遗孀的工作一直没有解决。湘潭市市长胡伟林得知后,当即批示有关单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迅速办理,从而促成了这一难题的及时解决。

  在针对先进模范人物的诸多关爱行动中,湘潭市文明办组织的“为好人圆梦”颇有特色和新意。2013年春节前夕,他们通过向全市34名道德模范征询新年梦想、向社会热心人士征集“圆梦使者”的方式,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帮助道德模范实现新年梦想。

  2014年春节前后,湘潭市发动志愿者为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送一份年货、做一顿团圆饭、发放一张随时可以提供上门义务服务的联系卡。今年,该市组织相关文明单位给道德模范做一次全面体检,并长期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家庭生活。通过这种牵手互帮的方式,让老典型受到激励和鼓舞,让参与者受到教育和启发,从而示范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一“爱心接力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