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潭两名七旬老党员义务巡防十余年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6-08-10

  

  丁志斌和李长根在义务巡防。图片来源:湘潭在线

  “江滨社区温馨提示:各家各户,注意安全,防火防盗。”在岳塘区荷塘街道江滨社区,居民每晚都可以听到这样的温馨提示。8月8日,我们见到了每天准时准点在社区巡防的两名社区义务巡防员——丁志斌和李长根。

  今年72岁的丁志斌和70岁的李长根都是江滨集团的退休职工,2003年开始,两人先后加入到社区义务巡防队伍。

  “除了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两位老人每天晚上都戴着红袖章、手拿小喇叭在社区里巡防。”江滨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且多是开放式小区,人员混杂,早前偷盗事件频发,为此社区特意组建了义务巡防队。

  “我们两个当时都退休了,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干,社区需要我们,我们就加入了。”丁老说,最初,社区有4名义务巡防员,后来陆陆续续换了一些人,而他和李老一直坚持至今。

  “虽然老了,还是想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李老介绍,每天义务巡防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其实就是拿着小喇叭,戴着红袖章在社区里面走一圈,相当于饭后散步搞点锻炼。”

  “别看他们说得轻松,其实挺累的。”社区负责人表示,巡防工作每天都要进行,一般人根本吃不消,“社区居民多,小纠纷也比较多,很多时候他们在巡防中遇到了都会调解,这两位老党员帮了社区很多忙。”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们会继续干下去。”丁老说,通过义务巡防,他和李老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而让两位老人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社区居民对他们的认可。丁老说,“居民觉得我们的巡防起到了很好的提醒作用,对我们的工作很满意。”

  据了解,自该社区义务巡防队组建以来,社区发案率逐年下降,近两年春节期间都实现了零发案。对于这一成效,两位老人并不贪功,他们觉得,巡防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近几年社区内增添的各种技防措施起到了很大作用。(湘潭在线通讯员 胡旭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