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王谷全:爱拼才会赢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6-12-01

  

  王谷全在喂鸡。图片来源:湘潭晚报 记者 欧阳天 摄

  个头不高、左膝盖弯曲、走路高一脚低一脚,湘潭县排头乡石岗村的王谷全幼时跌伤致残,53岁的他至今未婚,却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赢得了村民的钦佩。

  苦难中成长

  王谷全所在的石岗村地处偏僻,经济比较落后。年幼时,他不慎跌伤左脚,由于家境贫困,无法承担治疗费,导致终身残疾。

  “坐膝盖向后弯曲,成一个‘Z’型。”王谷全走起路来颠颠簸簸,看起来特别费力。由于行动不便,家庭条件又差,王谷全没有娶亲。他的弟弟也有听力障碍,父亲去世后,家中经济几乎全靠王谷全支撑。尽管在苦难中成长,王谷全并没有向命运低头。

  涉足多种产业

  绕过条条山路,我们抵达王谷全家前坪时,看到上百只土鸡在叽叽喳喳进食,门口堆满了刚采摘回来的茶籽,旁边一台政府资助的电动三轮车上堆满了鱼草……

  “他什么事都会干,又特别能干。”村民们介绍,十多年前,王谷全就承包了泥鳅塘的养鱼业,如今,水塘面积达32亩,年产鱼五六万吨。

  32亩鱼塘、300多只土鸡、数十只鸭子,还有羊、猪、鹅、20亩茶树、水田、湘莲……在慢慢摸索中,王谷全涉足的产业越来越广。

  他常常早上6时就起来赶鸭子、喂猪,再吃早餐,然后割草,看田地、看水,再喂鸡喂猪,一直要忙到晚上9时多,热心肠的他还经常义务帮邻居拖水泥等货物。

  其实,王谷全也遭遇过失败,头几年养鱼效益不乐观,还时有死鱼现象,高温时还病死过几十头小猪。但他没有气馁,从村里借渔业、养猪方面的书籍学习,慢慢渡过了难关。

  如今,事业越做越红火,无论何时见到王谷全,他总是一脸从容憨厚的笑容。

  畅销源自品质

  交通不便,经营的这么多农产品销往何处呢?

  王谷全告诉我们,他早年经常去赶集,在集市上认识了不少生意伙伴和顾客。“大家看我们水塘的鱼好吃,都要从我这里订购。”后来,鱼塘规模扩大后,很多鱼贩子都从他这拿货,他家鱼塘的鱼根本不愁销路。

  “货源一定要好。”王谷全告诉我们,他宁愿累一点,也要保证产品的品质。正是靠着自己的本分和生意伙伴的口口相传,他家的农副产品才一直畅销。(湘潭晚报记者 廖艳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