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王晓芳:一个充满爱的社会工作者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6-12-15

  在湘潭,有一位坚持了11年的社会工作者,她善良、自信、平和、坚毅,她就是湘潭市荆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晓芳,她的团队不仅具有活力,而且充满了爱。

  “阿姨,这个剪纸的花样,您剪得真好。”11月19日,在岳塘区东湖路的社工服务站,王晓芳和她团队正陪着居住在服务站的李奶奶聊家常、做手工,得到王晓芳的称赞,李奶奶笑得很开心。“这种帮助人所获得的幸福感,是别的事情所替代不了的,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走下来的最大动力。”王晓芳满脸笑容地说。

  2003年,受企业改制浪潮的影响,王晓芳所在的建材公司有很多员工面临下岗,大学学会计的她觉得找个工作应该不难,便主动请辞,把位置留给了更需要的人。辞职后的王晓芳与丈夫商量,决定参加湘潭市就业创业培训。在学习过程中,她发现当时不少下岗职工都在为找工作发愁,却苦于得不到有关求职信息。此时家庭条件还不错且热衷公益的王晓芳作出了一个决定,投资建立就业信息服务平台,让那些有求职需求的人能免费享受到信息服务。从那时起,王晓芳踏上了社会工作公益之路。

  随着平台的日渐完善,细心的王晓芳发现,不少求职人之所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是因为缺乏专业的培训。为什么不成立一个专业的培训机构,帮助他们求职呢?带着这样的想法,2005年12月,市荆鹏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中心开展了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培训。据统计,11年间,市荆鹏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及残疾人近万名,并通过社会服务链接与资源整合,帮助超过90%的学员重新就业上岗。

  经过10年的坚持与探索,王晓芳成立了以社区社工服务站为依托、呼叫中心为核心、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纽带、智能服务设备终端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服务区域覆盖了湘潭市区、韶山市、湘潭县等地区。在呼叫中心的统一调度下,荆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各公益组织近千名社会工作从业者,将衣食住行的照料、就医、康复等服务延伸到了服务对象家庭中,对老人实现了全方位现代化、数字化、“管家式”的社工服务。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对社会工作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015年7月,王晓芳带领着她的团队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荆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近3000名失能半失能低收入老人、三无(五保)老人、失独老人、重度贫困残疾人、困难离休老干部、军休老干部等对象提供服务,开创了一种“互联网+三社联动”介入养老社工服务的湘潭模式。经过多年的努力,湘潭荆鹏成为了湖南省民政厅社区居家养老示范单位,荆鹏打造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被湖南省民政厅定为“互联网+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的湖南样本在全省推广。截至2016年6月,荆鹏社工队伍已开展专业社工活动39场,共计服务居民2万余人次,为服务对象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湘潭日报记者 高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