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潭81岁老党员义务为居民理发30余年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3-09

  “老杨,正好你在,帮我剪个头吧,还是老式样。”日前,家住岳塘区岳塘街道纯冲塘社区73岁的杨均宜在路过小区活动室时,对正在一旁摆弄着木质工具箱的杨杜卿说道。随即,径直坐在前坪的黄色木椅子上,顺手将搭在椅背上的蓝色围布系在了脖子上。

  戴着白色边框老花眼镜的杨杜卿转过身来:“哦,你来啦,好嘞好嘞!”便拿起工具箱里的电动剃刀和梳子,朝杨均宜走去……自下午“摆摊”以来,杨均宜已经是杨杜卿的第4位“客人”了。

  今年81岁的杨杜卿是江南机器厂的一名退休职工,有近50年的党龄。上世纪70年代,拥有近10000职工的机器厂里只有一间理发店。“有时候凌晨三四点加完班了就去理发店门口排队,要排到早上七点多才坐得到位子呢!剪个头,都成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杨均宜调侃着说。

  抱着“减负”的想法,已过而立之年的杨杜卿自告奋勇当起了理发学徒,并利用下班时间向理发店的师傅们以及同事们学艺讨教。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学习与实践,上世纪80年代,杨杜卿成了厂里的一把“巧手”,上门找他理发的同事络绎不绝,而他从来都是分文不取。

  退休之后,杨杜卿将“副业”转成了“主业”。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在小区活动室前坪摆上椅子和工具,给过往的居民群众理发。“有时候还要排队呢,人多,大家又都喜欢他剪。喏,10多年了,我的头发就一直都是他剪的,从来不收费。”社区居民陈卫东告诉我们。

  不仅免费“摆摊”给群众理发,杨杜卿很多时候还将“行头”搬到了居民家中。原来,考虑到小区里一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杨杜卿便“一对一”提供上门服务。家住24栋的90岁高龄老人邓志光、因中风而行动不便的易志平,便是杨杜卿的常客中最为普通的两个。

  当日下午5点,“工作”完的杨杜卿拿起扫帚,将地上的细碎头发扫起,倒在了几米之外的垃圾桶里。然后,用棉布细心地将剃刀等工具擦拭干净,将围布叠好,整齐摆放在工具箱里。提起箱子,杨杜卿转身朝家的方向走去。而我们知道,明天他又将带着自己的这番行头,给更多居民送上最贴心的服务。(湘潭日报 记者 丁白玉 通讯员 肖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