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赵爸爸和他的11个“孩子”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3-16

  

  赵赣龙(左一)和志愿者到受助对象家走访。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

   通讯员 彭孟强

  风雨交加,也不能阻挡赵赣龙的脚步。3月13日晚上,他和湘潭县石鼓镇的小亮约好,要去给他送学费。赵赣龙是湘潭县公安局青山桥派出所的民警,严格说来小亮只是他辖区的一个普通孩子。但两人因助学公益行动而结缘,小亮如今是赵赣龙的第11个“孩子”。 

  从一份奇葩证明开始 

  从警4年多,案子纠纷处理过不少,助学并不是赵赣龙“里手”的事。他的助学之路,从一份“奇葩证明”开始。

  2015年8月31日,青山桥派出所门口站着一名畏畏缩缩的妇女, 她想请民警帮她开具一份“贫困证明”。

  当班的赵赣龙本想解释贫困证明不由公安机关开,可一个细节让他把到嘴边的话咽回去了:妇女的鞋子和裤腿上全是泥。她的家在5公里外的观山村,是走路来的。

  妇女姓谭,江西来的外嫁女,丈夫已不知所踪,她本可以也一走了之,但她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独自拉扯两个孩子。她的大女儿5岁,小女儿是个脑瘫儿,“我一定能挣到钱帮小女儿治病!”谭女士眼里的坚毅,打动了赵赣龙。他向村干部核实了谭女士家的情况,帮她开具证明。有了这份证明,谭女士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更多的救助金。

  时间一晃,就到了第二年的8月31日。“当天是开学日,我忽然想起了谭女士家的大女儿,正好到了读书年龄。”赵赣龙找了过去,一家人果真在为孩子上学问题头疼。赵赣龙牵着孩子到学校,帮她交齐了600元学杂费和搭餐费,“以后你上学,赵叔叔来帮你。”看着孩子高兴地背着书包回来,谭女士噗通跪在地上感谢赵赣龙。她做梦都没想到,一年前到派出所开证明,能换来如此“福报”。

  赵赣龙加入了一个叫“青山爱心乡土文化群”的微信群,也曾帮重病等困难人士“吆喝”,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筹得了部分善款。2016年夏天,赵赣龙接手管理这个微信群,重点针对助学,走访的第一家就是谭女士家。

  驾校教练招一名学员就捐100元,月饼店每卖出一个月饼就捐5毛……在赵赣龙的带动和号召下,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助学中,微信群人数也逐渐扩大到400人。即便捐助金额再小,赵赣龙都一笔笔记下。截至今年2月底,爱心助学账户流水账已达2.7万元,短短一年时间已救助11名面临辍学的孩子。

  不仅保证孩子有学上,更要让他们吃饱饭,这是赵赣龙助学的宗旨。“饿是什么滋味,我比谁都清楚。小时候我家穷,上学时哪里吃饱过?饿着肚子学习效果不好,身体也跟不上。”

  带动更多人献爱心 

  对于助学,赵赣龙也犹豫过,甚至有朋友说他“给自己找难受”。赵赣龙也坦言,“罗笑笑事件”给他很深的触动,助学虽然不轻松,但心理满足感超越了所有困难。

  物色考察受助学生、清理账目、请群友陪同走访调查、送助学款上门,这些琐碎的助学过程,占据了他所有的空闲时间,甚至在结婚前一天,他还在核实助学对象的情况。

  “我凭良心做事,所以得到了很多回报。”赵赣龙助学一年,最深的感动是孩子们给他的。受助的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叫他“赵爸爸”。

  一己之力太微薄,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助学,既是赵赣龙的初衷也是他的目标,“我希望自己充当先锋的角色,带动更多人献爱心。”(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