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为爱相守 湘潭男子照顾病瘫妻子20年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3-23

  3月14日,天空下着小雨,春寒料峭,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冬天。

  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村的曹清泉像平常一样,清晨7时就准时起了床,冒雨出门,匆匆赶往梅林桥农贸市场。他要尽可能赶早去买到里脊肉,因为这天他给病瘫20年的妻子安排的食谱中,猪肉是主打菜……

  当我们上午9时赶到曹清泉家时,他已吃完早饭,并将家里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端出一脸盆热水,曹清泉给坐在轮椅上的妻子认认真真洗了一把脸。随后,他找来一件特制的“围兜”给妻子围上,从锅里端出一个装着一小坨米饭、上面盖着青菜煮肉末和蒸鸡蛋的碗,开始用类似婴儿用的小汤匙给妻子喂饭。

  由于瘫痪多年,妻子基本失去了咀嚼能力。每次喂饭,曹清泉都会很小心地将饭菜拌在一起再压扁压碎,再挖起不到蚕豆大的一口,放进妻子张开如一条缝的嘴里,等她慢慢地吞下。听到妻子喉咙里发出一声轻微的“嗯”的声音时,曹清泉知道饭已吞下,赶紧再喂下一口。如此重复,喂妻子吃好一顿饭,曹清泉就要花去差不多一个半小时。

  趁着给妻子喂饭的时间,曹清泉给我们讲起了他和妻子的故事。

  曹清泉清楚地记得,那是1997年农历腊月二十四日,小年。那天头痛已有一段时间的妻子突然头痛加剧,他冒雪将她送到医院治疗。经专家诊断,妻子得的是脑干脑炎。住院一个多月,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两万多块钱,无奈的他只得提前让妻子出院,希望回家慢慢调理能够出现奇迹。然而,奇迹并没有出现,妻子不仅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连行动也很不方便。

  2008年的一天,曹清泉有事忙去了,妻子不小心摔了一跤,从此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此后,我再也不敢让她离开我的视钱。”曹清泉说,妻子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到2010年丧失了语言能力和四肢活动能力,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家门,照顾妻子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每天早上7时,曹清泉就会起床,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到离家不远的农贸市场买回妻子爱吃又能吃的蔬菜和水果。曹清泉告诉我们,肉要剁得很碎很碎,并加青菜一起煮,鱼则要熬成鱼汤。由于喂饭时间长,冬天天冷时,只好将饭菜做好后放在锅里热着,每次盛一点点,吃完再添。为补充营养,每天还得将香蕉、苹果用汤匙慢慢地刨下喂到妻子嘴里。

  而每天晚上7时左右,曹清华会给妻子洗脸、洗脚,然后将她抱到床上睡觉。由于身体功能失调,妻子每天晚上要小解10多次。每当想小便的时候,妻子喉咙里就会发出很轻很轻的“嗯”的声音,曹清泉说:“我必须随时听到这声响才行,不能睡得太死。”

  知道妻子是爱漂亮的人,曹清泉没舍得剪掉妻子钟爱的长发,天天给她梳辫子;知道妻子爱卫生,曹清泉坚持经常给她洗澡,每天给她换衣服,床单被褥也做到勤换勤洗,家里也尽可能地打扫干净;知道妻子总呆在家里,见不到阳光会难受,只要天气好,曹清泉都会用轮椅推着她出去走走,就是到菜园里干活也会推着她去……

  一天又一天,一年365天,20年就是7300天。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曹清泉用无怨无悔的爱写下了一个感人故事。(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彭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