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潭“老雷锋”陈亮琦:20年用余热温暖身边人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4-07

  “人退休了,理想、追求不能退休,要尽力为机关、为社会多做点事,把余生继续献给党和人民!”1997年,一位老同志刚退休就立下这样的决心。20年过去了,如今81岁的他依然坚持践行自己的诺言。他就是被人大系统和身边亲友广为称赞的“老雷锋”陈亮琦。

  贴心的“老友服务员” 

  同为老年人,陈亮琦了解老年群体最需要什么。这些年来,关注身边老人的困难和需求并尽心尽力地提供帮助,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听很多老同事反映不清楚养老金的构成情况,陈亮琦风尘仆仆地跑去机关财务室,把每位老同志养老金的构成和数量,从电脑中调出来并打印好,再专程分别送给大家。

  得知两位老同志遗属的困难补助没有落实到位,陈亮琦找来文件,积极向领导反映,帮助两位遗属将生活困难补助由每月180元提高到200多元。

  有的离退休老人常常感叹孤独寂寞,很想找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聊天。陈亮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多次自费举办老年人聚会,组织老友在市内景点参观,还选择农历“三节”与这些老人通话,每年总要打出200来个电话,嘘寒问暖送祝福。

  热心的“公务志愿者” 

  很多人在岗时为工作所累,退下来后便不再想操心原单位的事务。陈亮琦却不同,经常主动跑去机关找活干,还乐此不疲。

  打印室顾不过来,陈亮琦帮着分捡、装订材料;研究室忙得焦头烂额,他帮着填写信息。平时,他喜欢利用散步的机会,走家串户把信件送交收件人。仅2007年2月市里召开人大会期间,他就步行送信300多封。市人大常委会老干科的同志要去参加市人大会会务工作,陈亮琦主动为老干科值班,每次一干就是六七天,20年来从未间断过。

  陈亮琦的热心,组织和同志们看在眼里,平时有什么社会工作都喜欢推荐他去参加。退休20年间,他先后被推荐担任老干党总支委员兼支部书记、大院家属委员会委员兼栋长、市人大机关关心下一代协会副会长,参加过全国人口普查、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和湘潭扶贫助学活动、社区光明行动等。

  在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时,有一年为了组织好88名中小学生暑假开展书法、美术、乒乓球赛等8项活动,每项活动陈亮琦都要逐人通知、落实两三次。整个活动期间他用打电话、捎信等方式联系了1000人次以上,用细心和辛勤换来了活动的圆满成功。(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