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潭“热心人”李淑元:7年义务办黑板报传递正能量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4-07

  “清明期间,注意森林防火”“提倡文明祭祀,严禁燃烧烟花爆竹”……清明节期间,岳塘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的黑板报上,安全过节的信息特别醒目。黑板报的创作者李淑元75岁,坚持为社区义务办黑板报已有7个年头。她将身边人、身边事编写出来刊登在黑板报上,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深受社区居民的关注和称赞。

  每月两期,坚持7年 

  4月5日,我们见到了一头银发、身穿蓝色碎花外套的李淑元,一位非常优雅的老太太。在霞光社区居委会附近一块约六平方米大的黑板前,老人爬上梯子,手握粉笔,认真地书写板报,字迹工整流畅,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李淑元告诉我们,自己退休前是一名中学教师,教过语文、音乐、体育等科目,并且一干就是40多年。退休后,原本可以过清闲日子的她闲不住,继续拿起粉笔在社区办起了黑板报。每月两期,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并且一坚持就是7年。

  一期好的黑板报,内容最重要,李淑元深知这一点。她的黑板报内容极其丰富,有好人好事、健康养生、科普知识、家庭和谐之道、涉侨政策,以及从报刊上摘抄的重要政策等。为了找到这些材料,她也是下了不少的功夫。她经常去社区、周边学校等地询问是否有需要刊登的政策内容、注意事项和好人好事等。她自己也经常看报、看电视记录重要新闻,特别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不仅收获了快乐,也锻炼了自己的思维。”李淑元笑呵呵地说。

  义务讲座同样受欢迎 

  “我们社区很多人都知道李老办黑板报的事情,挺佩服的!这么大年龄了,而且还是自己掏钱来做。”说起李淑元和她的黑板报,霞光社区居民吴女士竖起大拇指。她说,李老的黑板报不仅教育了身边的群众,对社区孩子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每当李淑元书写黑板报时,总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并教导孩子要向老人学习。

  在李淑元的家中,书桌上堆着很多关于健康养生的书籍和手写的资料。原来,在健康养生方面,李淑元也是颇有心得。她每天都会坚持练习柔力球、太极拳和抖空竹等。不仅如此,她还在社区义务开展了10余场健康知识和育儿知识讲座,并教大家做健身操。每场讲座都座无虚席,深受大家的欢迎。

  “虽然会花费掉自己大量的时间,但我收获的快乐和成就远远多于我的付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为止!”李淑元说。(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玉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