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乡女法官谢兵辉:一身正气 铮铮铁骨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5-02

  面对利刃,她挺身而出托住行凶者的手;面对免职的威胁,她义正辞严驳斥;身患两种癌症,她坚持忘我工作,每年审案60多件。她是最高人民法院评选的“全国办案标兵”、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湖南好人”,先后获得湘潭市法院系统执行能手、调解能手、办案能手、信访大格局先进个人、优秀庭长等各种荣誉40余次。在她主审的3000多起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当事人上访的案件、没有一起上诉重大改判的案件。

  她就是湘乡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谢兵辉。在4月28日举行的五一表彰中,谢兵辉又被评为了湘潭市先进工作者。

  大刀阔斧解决执行难 

  2007年6月,时任经济庭副庭长的谢兵辉被组织安排到虞唐法庭任庭长。虞唐法庭位置偏僻、辖区范围大、工作任务繁重,干警们情绪低落,作风懒散,连续几年绩效考核排名垫底。这次任命看起来是提拔重用,实际上是当“救火队员”。很多人劝谢兵辉不要去,而她二话没说立马上任。

  起初的一个月,谢兵辉每天接待群众、与干警谈心,问题记了两大本。案件积压是最大的问题,很多判了的案子多年来没有执行。权力不兑现,矛盾没解决,判决成为一纸空文,群众反响很大。谢兵辉从中看出司法丧失公信力的危险性,面对问题她没有退缩,在取得当地政府和院里法警队支持后,她带领3名年轻人起早贪黑地忙执行。

  栗山镇洪塘村有一位老婆婆,儿子死了,儿媳跑了,她独自抚养着一个小孙子。因小事引发纠纷,老婆婆被邻居打成了轻伤。法院判邻居赔偿3万元,而邻居却跑了。案件一直执行不了,老婆婆心里不服气,四处求告。谢兵辉见老人行动不便,给她买了膏药,又给她留下电话,叫她不要常来跑,只等对方回来及时通知就行。这起案件执行是在凌晨1点,邻居被拘留后,赔偿很快就到了位。

  每一起执行案件都千差万别,配合执行的法警说,谢兵辉总能一摸一个准。其实,谢兵辉是把工作做在前面,底子摸得清。“跟着谢庭长去执行,有时候真的是惊心动魄,” 现任潭市镇镇长的潘敏华,当年还只是虞唐法庭的初任审判员,她感慨,正是那段辛苦的日子,让她从谢庭长哪里学到了扎实的工作作风。

  一次到巴江执行一起借款案,被执行人是一位屠夫。屠夫挥舞着刀子要砍人,谢兵辉一把擎住了他的手,严厉谴责:“你不能这么做,你只是欠钱了违法,现在你已经涉嫌犯罪!”在周围群众劝解下,屠夫冷静下来。潘敏华说,料想不到在谢庭长柔弱的身体里,竟蕴藏着这么巨大的能量。

  像这样的惊险瞬间,谢兵辉并不止一次遇到。她3次受轻伤,手指、腿上至今还有伤痕。在谢兵辉带领下,干警们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到当年年底, 虞唐法庭50多起积压未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当地政府感受到上访群众明显减少了,而老百姓有不平事都会想到去找法庭解决。虞唐法庭连续两年在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湘乡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用真情为法律注入温度 

  因工作出色,2009年3月,谢兵辉回到湘乡市人民法院担任民一庭庭长。

  这个庭长其实也不好当——民事审判全是劳动争议、损害赔偿、婚姻家庭、名誉侵权等案件,涉及面广,案件多、难度大、案情复杂。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多干警都申请调离。谢兵辉以身作则,难办的案子自己扛,在她的带领下,民一庭的风气迅速改观。

  贺梅是2011年考入湘乡法院的年轻法官,她从民一庭的书记员做起。“刚开始跟不上节奏,脑袋都转不过来,”贺梅发现,谢兵辉每天要办好几个案子,每个时段做什么事条理分明;她工作严谨,哪怕错了一个字都会指出来。渐渐地贺梅感觉到,谢兵辉跟其他的法官不一样,她平易近人,而且办的案子接地气。

  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向法院起诉离婚。老人在60多岁时找了个保姆,日久生情结了婚。后来老人躺在床上动不了,婆婆却丢下他,回了宁乡的儿子家。按照法律规定,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必须到庭。谢兵辉带着贺梅去宁乡做通了婆婆的思想工作。开庭的日子,谢兵辉自己开车,从宁乡接了婆婆赶到湘潭,在医院的病床前开了庭。双方经调解离婚,这起案件令贺梅至今印象深刻。如今30岁的贺梅已经是民一庭副庭长,她认为,自己的成长深受谢兵辉的影响。

  民事审判案件多,很多法官都不愿意做调解。在谢兵辉办理的案件中,调解的比例占到了将近70%。她经常跟年轻法官讲,写个判决书容易,但根本的目的是要解决矛盾。

  一个法官代为管账的故事在湘乡市传为了佳话。2010年,棋梓镇肖婆婆的儿子在浙江打工时意外身亡。儿媳丽丽刚进门一年,孩子还怀在肚子里。母亲没了儿子、妻子没了丈夫,一个幸福的家庭毁了,又因为50万元赔偿金的分割生出罅隙,娘家与婆家甚至大打出手。谢兵辉多次做双方工作,从法律上来说,孩子必须由母亲抚养;但是,从婆婆的角度,想要孩子的心情也可以理解。情、理、利之争错综复杂,谢兵辉耐心细致做工作,讲明监护不仅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经调解,丽丽得到了孩子的抚养权,但孩子的抚养费由谁保管,双方都不放心。谢兵辉大胆决定,将孩子的15万元寄存在法院账上,每年元月一日办手续支取。此后的几年,丽丽每次来领钱,谢兵辉总是叮嘱她带上孩子去看望奶奶。时间流逝,双方心中的坚冰也逐渐融化了。奶奶一个人生活,需要有个伴;孩子要读书了,住在奶奶家里上学更方便。去年初,肖婆婆与丽丽一起来法院找到谢兵辉,要求把钱一次性取走。

  深思电工是湘乡一家从个体经济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2009年搬迁到湘乡工业园。企业离家远了,东郊乡32名女村民不愿继续打工,却采取集体上访、到厂里闹事等极端方式维权,要求补偿养老保险和加班工资。“湘乡有句话叫做‘船过水过’”,谢兵辉权衡案件,解决这样的社会热点问题,既要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也要维护劳动者权益,关键在于化解矛盾,不留下后遗症。她一面做企业的工作,一面骑着自行车一家一家访问原告,谈事实讲法律。最后,谢兵辉为妇女维权群体追回劳动报酬、养老保险等费用50多万元。通过这场官司之后,深思电工建立了规范的劳动制度,他们对法院也很感激。

  一位诉讼当事人说,谢法官总是能够把问题分析透彻,让人明白谁有道理,你错在哪里,而不是跟谁关系好就偏向谁。谢兵辉觉得,法律是冰冷的,而人是有情感的,作为法官,在坚守公正的基础上,可以用自己的热情为法律注入温度。很多棘手的矛盾,只要到谢兵辉手里,就能及时化解。从事审判26年来,谢兵辉经办的案件超过3000起,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当事人上访的案件、没有一起上诉重大改判的案件。近三年来,民一庭办结各类案件2000多件,案件审结率达到了99%,调解撤诉率达到了65%,绩效考核从以前的排名垫底直升到全院第一。

  侠骨柔情维护社会正义 

  “2012年12月9日,雨。最后的检查结果出来了,给了我一个晴天霹雳。肺Ca中期?不可能,我不相信!我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在谢兵辉的日记里,处处流露出坚定,即使在她确诊为肺癌的时候。

  书记员小王记得,2012年6月的一天,谢兵辉在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从上午8点半开庭,谢兵辉一直在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到晚上9点,双方终于调解和好。小王整理好卷宗转身时,发现谢兵辉趴在桌子上,双手抱着胸口,脸色苍白。仔细盘问下,小王才得知,在几天前的体检中,谢兵辉查出身患肺癌,但她怕耽误工作,一直没有说出来。

  在领导和同事的督促下,谢兵辉去省肿瘤医院开了药后又带病上班。靠着药物治疗,她的身体慢慢有了好转。同事们都劝她不要这么拼命了,离开业务庭室,干点轻松的工作,但她不以为然,更加忘我地工作。由于承办的案件多,她的办公室常是满座,人来了一批又一批,她总是不温不火地帮当事人释疑解难。许多当事人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说“我的案子到了谢法官手里,就是输了,也心服口服。”

  然而,造化捉弄人,2013年初,谢兵辉又查出宫颈癌已到中后期。“病多不压身”,谢兵辉一直撑到4月份,忙完了手头的案件,才休假去做手术。但仅仅半个月后,她又坐到了主审法官席上。

  正是这个时候,谢兵辉承接了熊某公司的一起借贷纠纷案。一开始,当地领导间接要求关照,熊某也几次想约她吃饭,都被她断然拒绝了。随后不久,法院提请人大任命审判委员,7人中唯独她没有通过。谢兵辉有些崩溃,难道是我做错了什么?很快她意识到,这只是他们在耍权而已,作为法官要坚持正义,决不能同流合污。案件经谢兵辉一审之后,中院在二审维持了原判。11月的一天,熊某找到了谢兵辉家里,拿着败诉判决书指着她的鼻子骂:“你一个快要死的人了,还瞎折腾什么?你信不信,我联合几个代表就可以免了你的职!”谢兵辉斩钉截铁地告诉他:“只要我还活着一天,我就要尽一天的责任,只要我还是一名法官,我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不知道,谢兵辉连死都不怕,还怕这样的威胁吗?

  有人问谢兵辉,你这么拼命,帮别人去维护权益,图的是什么?谢兵辉说,工作就是我活着的意义,我无法掌控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能够拓展生命的宽度。湘乡人传言法院有一个女法官是 “逢善不欺,逢恶不怕”;谢兵辉听了淡淡一笑,她说,法官就要有侠骨柔情,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