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尹玉英:社区居民离不开的“芝麻官”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5-02

  社区书记,一个并不算大的“官”,做的事也大多属于“鸡零狗碎”,很少轰轰烈烈。这样一个平凡而且不易被人记住的岗位,尹玉英做了11年,并且做得有声有色。她说:“我今年48岁,如果可能,我还想继续干10年。”她就是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禾花塘社区书记尹玉英。

  扎根社区10余年 

  从事社区工作以前,尹玉英在一家工厂上班。长期三班倒、黑白颠倒的生活几乎让她崩溃。“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不用倒班,做什么工作我都愿意。”尹玉英说。后来,偶然听朋友说某社区正在招聘工作人员,尹玉英没有多想,直接去报了名。可是没多久她就发现,这份工作一点也不轻松。

  2009年,尹玉英到禾花塘社区任书记。无论是之前的社区还是现在的社区,这些年她都没有清闲过。下户走访、民调、认证登记、调解邻里纠纷,事无巨细,琐碎却不可或缺。特别是下户,找不到人是常有的事。

  “上午11:30到下午1:30,下午17:00到19:00,这两个时间段最好别下户,大家要做饭、要休息,打扰到他们,他们会不高兴。”因此,尹玉英和社区工作人员只得放弃休息时间,见缝插针走访,提高见面率和成功率。

  在尹玉英的办公室柜子里,有几十本户口分户登记卡,详细记载了每一户的基本情况。看得多了,不用翻看,她也能对每一户的情况如数家珍。“这没什么可炫耀的,是一个社区书记的基本功。”尹玉英说。

  今年,原禾花塘社区和原书院路社区合并为禾花塘社区,人口总量比之前翻了一倍,占下摄司街道总人口三分之一。下户了解居民基本情况又成了摆在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第一道难题。3月份以来,尹玉英和社区工作人员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奔走在每家每户之间,“每个工作人员至少有300户的任务,我有900多户,已经走访了300多户,争取5月份走访完。”

  带头创建和谐社区 

  禾花塘社区最大的特点是,辖区内有原湘潭市开关厂、电炉厂和风动机械厂,企业破产或改制后,困难、弱势群体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增多。如何把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社区管理好?尹玉英这几年可没少下功夫。

  家住禾花塘社区禾花村的倪先生患有小儿麻痹症。由于行动不便,他被安排在湘电福利工厂做事,可这点收入要养活全家依然是个难题。为帮助他家减轻负担,尹玉英鼓励社区党员对他开展“一联一”帮扶,同时为他申请了轮椅,办理了居家养老,今年还为他申请了残联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倪先生感激地说:“社区对我真的很关心,尹书记是个好人。”

  尹玉英还积极推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美化社区环境;设立“慈善超市”,帮扶困难群体;设立“环保超市”,打造两型社区。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省科普示范社区、省外侨办授予的“侨法宣传角”以及市文明社区、市同心社区示范点、岳塘区两型示范社区、安全示范社区等多个荣誉称号,并且连续3年获评岳塘区一类社区。(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