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潭法援工作者谢英姿:捧出“三颗心”,为弱势群体代言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5-11

  “谢律师,我拿那笔钱养了几头猪。托你的福,日子渐渐好起来了。”4月底,阴雨连绵,一位农民来不及擦干衣服上的雨水,三步并作两步踏进谢英姿的办公室。

  谢英姿是湘潭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主任。她瞧见农民裤腿上的泥,语气中带着几分责备:“你又是搭邻居的摩托车来的吧?这么大的雨,不安全呢。”

  6年前,中路铺镇的危师傅帮人建房,不慎摔伤造成七级伤残。房主打算用4000元“了难”,被危师傅拒绝。维权之路漫漫,他通过谢英姿提供的法律援助,历经4次庭审,终于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已经执结80%的赔偿款,共计6万元整。他说,一路艰难坎坷,都是谢英姿鼓励他要相信法律的力量。

  今年4月,深受群众敬重的谢英姿,荣获“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的消息传来,同事纷纷道贺。她却说,一切都是从“心”出发:“我一直用心对待这份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案子,用心帮助每一个受援人。”

  耐心 

  为一个案子维权6年 

  说起危师傅,谢英姿坦言,这是她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近10年来,最棘手的一起案子。

  2010年年底,危师傅受雇于房主,在别墅建筑工地当副工。危师傅家境贫困,妻子早年离家不归,老母和儿子都需要他照顾。他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卖苦力赚钱养家,日子过得很艰难。当朋友介绍建筑副工工作给他时,他满口答应。

  意外比收获来得更快。一天,危师傅担着两桶水泥浆,踩着木踏板准备上二楼。岂料支撑木踏板的支架猛然断裂,危师傅从二楼摔下。

  与危师傅同时受伤的工友,迫于房主压力,草草以4000元赔偿了结纷争。但这笔钱这对于七级伤残的危师傅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他心里憋气,在朋友的指点下,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右手两个指头只剩下肉坨坨,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谢英姿说,危师傅当时的沮丧,让她至今难忘。她第一时间给予危师傅信心,“我会尽力帮你的。”

  谢英姿仔细了解案情后表示,房主需要对危师傅的伤残承担经济赔偿责任。对方有赔付能力,危师傅的诉求也不过分。谢英姿接下这起案子,从受理到写民事诉状,都亲力亲为,“很多法律环节和术语他都不懂,我只能耐心解释。”

  4次庭审,谢英姿多次前往中路铺镇找村民、工友调查取证,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耐心,案子可能早就被4000元了结。我不断给他鼓劲加油,他终于坚持到了最后。”去年年底,案件迎来胜利,近期,被告已经支付了80%的赔偿款共6万元,危师傅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

  信心 

  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 

  危师傅感激于谢英姿给予的信心。谢英姿说,这就是她工作的“日常”。

  谢英姿曾在律师事务所工作过,但2008年进入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后,她发现工作性质和以往大不相同,“面对的都是经济收入低、文化素质低、社会地位低的申请人,他们对法律甚至带有偏见。”

  为更好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谢英姿只能付出更多的心血,给受援者信心,“这份信心是法律传递给我的,我需要转化成接地气的语言传递给他们。”以服务困难群体,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谢英姿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代言人”。

  帮助弱势群体,自然就会触及相对强势的对方当事人利益。谢英姿曾经在调查中受到对方当事人的阻挠,在庭审中受到威胁,也曾三更半夜接到恐吓电话。

  2009年11月,谢英姿承办了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案,代理雇员李师傅向雇主段某追索损害赔偿费用。被告段某态度强硬,拒不赔偿。段某在当地非常强势,在开庭审理前和庭审过程中,多次威胁谢英姿,公开扬言“了她的难”。谢英姿没有屈服、退缩,拿起法律武器来对抗,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段某及合伙人胡某赔偿李师傅各项费用3万余元,法律的尊严和弱者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暖心 

  办理免费法律援助案件2000多起 

  2010年6月,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途中,谢英姿遭遇交通事故,4根肋骨骨折,双肺受挫,但在危急关头,她首先想到的是用身体保护住案卷和重要证据。虽然回想起来仍有几分后怕,但她说:“车祸只是意外,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就是我的职责。”

  同年她注册成为志愿服务者,每年志愿服务时间长达350个小时。至今,她指导并办理各类免费法律援助案件2000多起,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免去法律服务费用400多万元。

  在平常的案件办理中,谢英姿始终坚持把法律援助岗位作为一个为贫弱群体服务的阵地,心贴群众,把贫弱群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竭力帮他们排忧解难。

  为节约办案成本,不给当事人增加诉累,她经常自己掏腰包,主动承担援助当事人的车费。有时为了吃透案情,她经常加班加点,深夜还在研究案卷材料。有时为了调查取证,她风雨无阻,利用节假日收集好证据材料,主动带当事人到法院立案。这些年来,谢英姿所经办的案件九成是她帮当事人立案的,并且依法帮当事人办理法院诉讼费的减免缓手续,保证了案件的顺利审理。(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 实习生 李娟 通讯员 张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