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德耀中华】杨芳:扎根数控领域的领路人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5-23

  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惧艰难的拼劲,她完成了从初级工到关键技能带头人的蜕变;用分享传递智慧与经验,她是我市数控领域的“领路人”。她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种荣誉,2015年,她又相继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她,就是中国兵器集团江南公司数控加工分厂的数控铣工杨芳。

  在同事们眼中:杨芳是一个“白富美”——白于品行,富于实践、思维和创新,美在奉献和心灵。多年来,杨芳不仅将自己打造成为了高技能人才,还全力提升着公司在数控领域的“高度”——制造出了系列高端产品、培养了成批高新技术人才。

  从“门外汉”到“领头雁”

  上世纪80年代末,不到17岁的杨芳进入了江南公司,从事铣削加工,与大多数兵工人一样,她认为学好了机械加工技术,就能报效国防事业,下可安身立命,上可建功立业。

  工房里,杨芳跟着师傅们学习成型刀的刃磨、量具的使用、工件的铣削等专业技艺;工余时间,则静下心来学习《机械制图》《铣工工艺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几年的磨砺,杨芳成为了一名理论纯熟、实操麻利的铣工能手。

  1992年,江南公司购入第一台价值几十万元的数控铣加工设备,班组决定由杨芳来操作。面对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杨芳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设备的标识说明和电脑操作程序全是英文的,而她的英语底子薄、电脑基础差,又是数控技术的“门外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为此,杨芳相继购买了一些软件、工艺等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对照数控设备进行实践和摸索,还利用公司外送培训的机会向专家学习。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杨芳获得了湖南科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的大学文凭,提升了工艺理论水平,同时,数控操作技能也突飞猛进。

  2004年,杨芳代表江南公司参加湖南省首届数控技能大赛,首次参加省级大赛,她就获得第三名,成为大赛获奖的唯一女选手,被称为“数控湘女第一人”。

  从初级工到公司首席技师等多个技术等级,杨芳目前已是兵器集团公司的关键技能带头人;

  此外,她还是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国防科技工业“511”专业人才,曾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磨砺多年,杨芳终于从数控技术的“门外汉”成为了技术技能的“领头雁”,国防建设的“顶梁柱”。

  攻克难关 敢啃“硬骨头”

  近年来,随着国家国防实力的增加和军转民力度的加大,江南公司的科研试制任务和民品开发力度也不断加强。面对接踵而至的重重“难关”,杨芳没有气馁,而是选择迎难而上。

  国家某重点工程关键零部件,其外形结构极为复杂,由多个不同角度,不同方向的斜面、圆弧面等异型面组成,具有加工面多、加工难度大、易变形、工艺路线长、刀具成本高等特点。杨芳主动请缨,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她巧妙设计、制作了专用夹具和专用刀具,并利用数铣设备精心编制了加工工艺和加工程序,为了验证程序,比较刀具铣削效果,测量工件尺寸,她常常忙碌到深夜。经过一个多月废寝忘食的奋战,最终产品完全达到试制的要求。

  近5年来,杨芳先后承担了航空吊舱精密制造、航母某部件制造、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零部件制造等50多项科研试制生产任务,参与了这些产品从工艺制定、工装设计到零件试制,最终进行批量生产的全过程。目前,这些产品每年能为公司创造2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积极传授经验技术

  自江南公司“传、帮、带”工作开展以来,杨芳一直是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她总是毫无保留的将所学技术、经验传授给公司员工,培养了大批数控加工人才。

  杨芳所在的数控加工中心目前拥有高精度数控设备70多台,设备资产总值达3亿余元。为了充分利用设备,推广新技术,更新知识层面,提高操作人员技术素质,杨芳经常在操作一线向员工们介绍、推广当前最先进的操作编程方法,并组织各岗位技术尖子,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指导众多操作人员学习工艺技术等专业知识。当接到一些复杂零件的加工任务后,她会召集大家一起讨论工艺、工装路线,让最前沿的加工方法和技术能尽早地应用在生产之中。

  此外,杨芳还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通过开展培训、学术交流讲座、高校讲课等方式向外界传授经验,她所培养的徒弟中,有的已成为了技师,有的获得湖南省“五一”先锋、湘潭市“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实习生 夏露 通讯员 方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