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德耀中华】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5-31

  两年多前,在爆炸危难时刻挺身救人,他失去了左眼;改善村道、电网、农田水利设施,他不遗余力;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他的事……他就是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湘乡市月山镇神山庙村村支部书记周谷强。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2015年1月25日,天气阴沉,寒风瑟瑟。在湘乡市月山镇原群乐村,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村民左某,突然手持菜刀疯狂砍人,砍伤两人后,又劫持了10岁的堂弟,并将液化气罐拖至自己房间,将房门紧锁。慌恐的村民连忙给村支书周谷强打电话并拨打110报警。

  得知一名小孩被劫持、肇事者手中还有凶器,周谷强心急如焚。为了稳住肇事者的情绪,周谷强隔窗喊着肇事者的小名,并告诉他:“你先把孩子放出来,有我在这里,你没事!”村民陈礼发试图上前帮忙,却被周谷强一把推开。陈礼发刚退至马路上,“轰”的一声,周谷强与一名民警被埋在瓦砾堆中。当人们拼命地用双手刨开压在周谷强身上的砖块,血肉模糊的他已经失去了意识。

  经医院诊断,周谷强左眼失明,颅内出血,胸部被利器刺穿。经过近40个小时的抢救,周谷强终于苏醒了过来,见到家属后挤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还有几个人受伤?”听到这句话,家人眼泪夺眶而出。

  危难时刻勇担当,55岁的周谷强,曾被评为“湘乡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入选“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荣获“湘潭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6年湘乡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时隔两年多,左眼装上义眼的周谷强,右眼看东西仍有些模糊。去年,群乐村、水口村及楠木村合并为神山庙村。今年,周谷强高票当选神山庙村村支书,他仍将为村民服务下去。

  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原群乐村虽然地形复杂,但实现了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时任群乐村村支书的周谷强,心中装着的都是村民。为了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周谷强积极争取资金,四处协调工作,硬化了村里将近12公里的村道;整治了低电压,三相四线通到400多户村民家中,村民用电稳定有了保障;改造了400多亩低产田地,村民耕种更方便了。

  群乐村、水口村及楠木村合并为神山庙村后,新村面积更大、村民更多,周谷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周谷强告诉我们,水口村及楠木村底子薄,基础设施差。去年以来,周谷强积极奔走,神山庙村的村道边安装了300多盏路灯,村民晚上出门亮堂多了。

  “以前的土渠道,长满了杂草,水流不畅,影响了农田灌溉。”周谷强找出手机中拍摄的土渠道照片给我们看,“村民多次向我反映,水渠多年未整修,灌溉农田十分麻烦。”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今年上半年,得益于湘乡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神山庙村的小水利工程正在抓紧推进。

  陈义是月山镇神山庙村的一名网格员,和周谷强共事多年的他,评价周谷强办事认真、一丝不苟,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周谷强的事。

  当了20年的村支书,周谷强获得了不少荣誉证书、奖杯。对于这些荣誉,周谷强很淡然,他表示,作为一名村干部,他只想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