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李哲锋:热血办学校,退休忙公益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6-06

  一头银发,一脸和蔼的笑容,李哲锋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退休以后,李哲锋“想做点自己一直想做,但没能做成的事”——办学校。如今,他的学校办成了,每年还拿出50个免费名额给家庭有困难的孩子。

  退而不休为孩子 

  李哲锋当过10多年中学教师,后来在教育局机关工作并退休。在教育战线工作30年,李哲锋对学校教育、社会办学很了解,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学习本身是件快乐的事情,他更希望孩子们的学习过程是快乐的、学习的效果是令人快乐的。2008年3月,李哲锋选择加盟一家总部在杭州的教育机构,开始了办学道路。

  李哲锋的学校坚持小班制,坚持聘用全职教师。他说,小班制会让孩子得到更多关注,全职教师能保持教学的连贯性。最初,学校只有两个班,教小学生补习作文。后来,家长口口相传,最多的时候,学校有800多个学生,课程也增加了奥数、英文等。

  学生多了,李哲锋感觉压力很大,他说,“这么多孩子和家长来学习,说明他们信任我,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学生这么多,小班制需要更多老师,而要找到合适的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让他压力更大的,是怎么科学管理好学校。他的学校有近20位全职教师,教师们不但有“五险”,还有车补、带薪休假、传统节日福利等。

  2016年初,老天给了李哲锋一个机缘。在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的一次会员活动中,李哲锋结识了省内一家教育集团的负责人。他们开始只是寻常的聊天,慢慢地在交流中都感到办学理念和思路很契合,李哲锋尤其赞同这家集团的管理机制和模式。没过多久,李哲锋所办学校与这家教育集团战略整合,他的学校变更成了“用心教育”湘潭分校,他在这所新学校继续担任校长。

  这所学校的每间教室,都用一所古代有名的书院命名。黑色的木门上订着透明的牌子,上面写着的“岳麓书院”、“碧泉书院”是红色中楷,旁边还有对这间书院的简单介绍。孩子们在进教室前就会产生一种好奇,有了学习的兴趣。每堂课前5分钟,老师会先给孩子们讲授安全知识,每个学期,学校还会免费发放安全知识教育读本或绘本,孩子们通过这些图文并茂的书很容易就记住了安全知识。学校坚持常年开设免费的高速认字、拼音班,凡是在上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都可以来免费学习。目前,学校正在校内筹建公益图书馆,将上架几千册图书,今年暑假就会让孩子和家长免费阅读。

  每年50个免费名额 

  创办学校的时候,李哲锋就有了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免费的念头。最初,家长们不相信,他们想:办课外学校就是为了赚钱,有可能会免费吗?朋友劝他:什么情况算是家庭困难?操作的时候用什么当依据?免费的标准和时间怎么定?会不会有人说闲话?他们认为李哲锋的想法很好但操作起来很麻烦,而且担心他招致非议。

  李哲锋坚持这样做,而且做了10年。并不是每年都有那么多孩子需要免费,但如果确实有家里比较困难的孩子到学校申请,学校核实以后都会免费。每年,他学校的老师都会到附近的社区走访,跟社区报备学校每年有50个免费学习的名额,如果孩子有需要,可以到他的学校去学习。其中有一个孩子,家里只有他和60多岁的奶奶。5年前,孩子来报名的时候,学校免了学费,一直免到现在。

  李哲锋说,教育是公益事业,社会办学一样要有公益心。办学校并不容易,这几年他的头发白得很快,但他很开心。(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雅琳 实习生 王新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