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丈夫瘫痪10余年 湘潭女子撑起一个家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6-14

  “慢慢来,脚要放稳。”6月6日上午,雨过天晴,岳塘区荷塘街道竹埠村53岁的肖清华推着丈夫到邻居家去串门,她像照顾孩子一样小心翼翼嘱咐丈夫坐好。 

  10多年前,丈夫因患病导致瘫痪。这些年,肖清华的生活以丈夫为中心,端饭喂药、洗脸擦身,不离不弃。她还耐心奉养年迈的婆婆,教育一对儿女,用柔弱的双肩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多年坚守,书写爱的奇迹 

  肖清华的家庭原本很幸福,有疼爱她的丈夫、贴心的儿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0多年前丈夫突患疾病,虽经全力医治,仍导致瘫痪,生活无法自理。

  面对这一切,肖清华的心碎了。丈夫需要护理,一对上学的儿女和年迈的婆婆都需要照顾,还有沉重的医疗费用……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压在了这个女人肩上。

  “刚开始,真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一切。”当时,肖清华特别迷茫和无助。但是,看着泪眼婆娑的老人,年幼的孩子,病榻上的丈夫,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去,否则这个家就毁了。

  此后,肖清华每天早早起床做饭,帮丈夫穿衣、洗漱,收拾好家里的事务再出门上班。午饭、晚饭她都按时回来准备,照顾着一家老小。

  10余年来,肖清华坚持每天给丈夫泡脚、按摩、擦洗身体,日复一日,从无怨言。

  除开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肖清华也从不忽视丈夫精神上的抚慰,闲时陪他聊天,忙时就帮他调好电视频道。天气晴好时,她就用轮椅推他出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虽然经济拮据,但为了帮丈夫治病,她想尽了办法。打听到哪里的医生好、药品好,肖清华都抱着一线希望,带着丈夫去试试。

  “好好照顾他,让他躺在床上也要感觉幸福!”这就是肖清华的动力和目标。

  言传身教,诠释爱的真谛 

  昂贵的医疗护理费,使得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尽管如此,肖清华仍然坚持送两个子女上学,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现在,女儿已经出嫁多年,儿子也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家庭状况有了较大改善。

  多年来,在照顾丈夫和儿女的同时,肖清华还细心照料着年迈的婆婆。

  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女孝亲敬老,自立懂事。女儿出嫁后,孝敬公婆,热心帮助邻居。儿子工作努力积极,助人为乐,深受单位器重和同事喜爱。

  肖清华10多年的艰辛和坚毅,感动了邻里乡亲。每到肖清华离家上班的这段时间,乡亲们都会主动帮她照顾丈夫,让她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村里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为肖清华一家办了低保,并经常帮助她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夫妻和谐、子女孝顺、邻里和谐,10余年来,肖清华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也换来了如今平静而幸福的生活。(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丽 通讯员 向紫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