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湘潭塔岭村姜湘红孝敬养父母成佳话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6-28

  6月26日,雨湖区姜畲镇塔岭村79岁的姜国华在自家院子里踱着步子,轻松惬意,满脸的幸福。三层楼的大洋房、宽敞的院落、大理石圆柱、高档的家具……对于自己的居住环境,姜国华和老伴十分满足,也很感激。这都是他们的养女姜湘红一手帮他们建的。“我做梦也没想过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生活如此幸福。”姜国华说,女儿不仅帮他们建房子,平日里对他们更是关爱有加,逢年过节都是女儿操持,三病两痛全靠女儿照顾。

  喜获贴心小棉袄 

  姜国华和老伴都是老党员,夫妻俩一直没有生育儿女。正当他们愁眉不展之际,一位生活困难的农妇给他们送来了一个5岁多的漂亮小女孩。夫妻俩人喜出望外,格外珍惜这段缘分。这一年,姜国华29岁。

  当时,他在村里搞生产队长,后来当支部书记,生活条件还算不错。“我们都喜欢女儿,希望尽力好好培养她。”姜国华的女儿高中毕业后,当过民办教师,也到过企业工作。女儿结婚后,自己干起了印刷广告个体经营户,很少让两老操心。

  姜国华称,他48岁那年从长沙一家电信局内退,有退休工资,在农村里种点田地,日子也算过得去,他们从未想过女儿回报,惟愿她能幸福生活。

  三病两痛全靠她 

  夫妻俩没有欲求,生活却源源不断地给予他们。姜国华称,不论女儿经济条件如何,她总是将父母的生日、逢年过节等放在心上,她给予父母的关爱比一般家庭的孩子都要多。

  姜国华的老伴患有冠心病、胆结石、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经常住院,女儿姜湘红虽在易俗河做生意,但只要一个电话她就马上回来,总是耐心接送,请人在医院照料。平常每次回家前都先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看需要带些什么药。

  “她妈妈的医药费都是她负责,衣服都是她买!”姜国华称自己反复告诉女儿自己有退休工资,不劳烦她费心,但是女儿也总给他买衣服鞋子。

  姜国华记得,1998年,他在易俗河给人帮忙,回家途中发生车祸,左眼角受伤,在医院住了1个多月。“她天天都来看我,为我做肉饼蒸蛋,给我端屎端尿。”姜国华十分感动,“做一两回容易,几十年如一日,亲生儿女都没她照顾得好呢!”姜国华觉得有女万事足,夫妻俩都感到十分幸福。

  帮父母盖洋房改善居住环境 

  姜国华和老伴一直住在乡下,房前屋后都是大树,屋内光线十分阴暗,显得很潮湿。他们却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从未想过改变。女儿姜湘红却总是劝他们建新房,姜国华认为砌房子费钱费力没必要。

  2015年,女儿又劝姜国华:“你就算只活到90岁,还可以住上十多年呢!房子还是得建,你放心,都交给我!”这一回,姜国华答应了。

  2016年,姜国华搬进了新洋房。亭台、院落、大理石柱、高档实木沙发、空气能、高档抽烟烟机……村里的邻居对此羡慕不已,也有邻居打探花了多少钱。这时,姜国华都会自豪地笑着说:“一砖一瓦全靠女儿一手操持,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也没有过问。”姜国华称,建新房期间,女儿隔两三天就回来一趟,还请了专门的监理负责房屋质量,“她请人把材料运回来,我签字就可以了。”

  姜国华明显感觉,住进新房子后,老伴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每年住几回院,现在反倒很少了。”对于女儿的付出,两老十分感激。他们对女婿也赞不绝口,姜国华认为,女婿默默支持关心也功不可没。对此,女儿姜湘红却说,“这都是我的责任,是应该做的,我平常忙于生意,在家陪他们的日子不多,做得还远远不够。”(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