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久病床前有孝媳 湘潭女子照顾婆婆整十载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7-12

李金莲在悉心照顾病床上的婆婆。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摄

  62岁的李金莲,是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鸦雀塘社区工人村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十年如一日尽心照料瘫痪痴呆的婆婆,被传为邻里佳话。7月11日,我们慕名走访了这对婆媳。 

  十年照料见真情 

  李金莲的婆婆今年84岁了。2008年正月,婆婆因夜间紧闭门窗烧煤炭取暖,导致煤气中毒,陷入昏迷。住院四天后,老人家认为已恢复了健康就出院了。没想到,10多天后婆婆病情恶化,眼见着就瘫痪了。

  随后,婆婆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效果不明显。回家后,李金莲坚持每天带婆婆到医院做高压氧舱,做了将近70次后,病情慢慢有了起色。

  那段时间,婆婆大脑受损,连路都走不稳。李金莲总是耐着性子,像教孩子一样,一遍遍示范,一次次鼓励。后来,婆婆又重新学会了走路。在“重生”的喜悦冲击之下,婆婆有时半夜两三点也要出去走动走动。不管什么时候,李金莲总会陪着她。

  李金莲称,生病后的婆婆就像婴儿一样,屎尿拉在身上也不知道。从2008年至2015年,2700多个日夜,她和婆婆几乎形影不离。早上起床后,帮助婆婆洗漱穿衣,然后牵着她去买菜;下午四点多,带着婆婆到公园走一走;与婆婆睡在一起,每天给她洗澡吹头发。安排好婆婆的一切后,她才开始做自己的事情。

  生活点滴见孝心 

  “那时候真累,但这是我的婆婆,没办法!”李金莲说。

  以前,李金莲的丈夫在外面做保安,儿子和媳妇在广西工作,婆婆的三个女儿都不在身边,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李金莲身上。然而,李金莲的母亲身体也不好。每天安顿好婆婆以后,她还要回家看看亲娘。这么多年,没有一个人替手,她过得确实辛苦。

  2015年开始,婆婆病情加重,只能住在医院。虽请了陪护,李金莲仍每天去看望,按时给她送饭,陪她聊天。

  当日,我们来到李金莲家时正是上午10点,她已在家里忙活开来,火上正炖着海带排骨汤。

  李金莲说,婆婆现在只能吃流食,又离不了辣椒。为照顾婆婆的口味,她做的辣椒炒肉、辣椒炒蛋等菜,都会打成糊状喂给婆婆。每天中午11点半,婆婆总是准时有饭吃。

  “医院里面有些病人没有家人陪着,只送点吃的。病人心情不畅快,对康复也不利呢!”说起照顾婆婆,李金莲很有心得。这些年,为了婆婆,李金莲很少回家过节。她说,婆婆一生经历了磨难,不容易。婆婆在一天,她就尽一份责。

  婆婆因记忆衰退,忘记了儿女,却唯独没有忘记李金莲。只要听到别人夸她儿媳,她总会笑眯眯地说,“这个媳妇最好了。”(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