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回乡遇到洪灾 湘潭男子奋勇救出4位素不相识的人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7-19

  “要不是刘老板,我们娘俩可能都没命了。”洪水已退去10多天,在湘乡市棋梓桥经营臭豆腐和麻辣烫的陈元平谈起当时的情况,依然难以掩饰对恩人刘志远的感激之情。原来,在7月1日,刘志远从洪水中救出4人后,又帮助寻找失踪群众。他的义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扬。

  隔壁传来求救声 

  7月1日13时,连绵的雨势突然变得狂暴,不到半个小时,棋梓镇上的水已经涨到齐腰深。街边店铺进水,刘志远家所在的巷子里飘满了塑料凳、遮阳布等商品。

  38岁的刘志远在广东办工厂,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这段时间他回家照料。为了尽量帮助商户挽回一些损失,他和几位老人一起将这些物品打捞上来,堆到高处。此时,他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声音就来自隔壁的周家。

  陈元平带着孩子正租住在周家,一觉醒来,水已经涨到了床上。与他们一起租住在一楼的,是一对身体虚弱的老人。几个人吓得腿都软了,只能大声呼救。

  棋梓镇地势特殊,一边是矿山工厂,另一边有铁路穿过,中间本有一条小河叫严家坝。由于居民区密集,这条河早已埋入地下成为暗河。当时,周家的院子已经成了水塘,洪水从大门往里面涌,暗河里的水也往上面拱,旋涡卷着杂物,情况相当危险。

  翻墙救出4人 

  刘志远意识到,周家大门已无法进去,围墙也有一人多高,找梯子都来不及。忽然,看到墙边有棵桂花树,旁边还有两扇废弃的门板,他就当作梯子爬上去。被洪水围困的4人瑟瑟发抖,但刘志远并不认识他们。

  没有多想,刘志远赶紧将墙头防盗的玻璃碴敲掉,跳到周家院子里。他蹚水过去,先将小女孩抱了过来,街坊万伏先骑在墙头上帮着接人。将小女孩救出后,刘志远搀着两名女租户翻过围墙。男租户身体虚弱,刘志远干脆背着他到墙边,用力将他拽了出去。

  救出4名租住户后,刘志远劝说住在楼上的房主周老夫妇也赶紧出来。“房子结实,以前也遭过洪水,没事”,周老不以为然。80岁的曾娭毑则说:“不急,我还要去把鸡抓上来。”

  这时候已是下午3时,雨势小了不少。大约10分钟后,轰的一声,周家楼下的棚子坍塌,瞬间就被洪水卷走了。多年未清理的暗河一下子打通决口,院子里的水位跟着迅速下降。

  党员就要冲在前 

  “看见我婆婆子没?”周老突然冲外面喊。还在巷子里打捞东西的刘志远一怔,意识到出事了。74岁的老党员周时生住在对面,听到喊声,顾不上抢救自家物品赶紧跑了过来。

  人命关天,两人跳进河里极力摸索,想找到失踪的曾婆婆。

  镇政府干部、综治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都来了,面对危机四伏的暗河,他们一时没有好办法,只能沿着河的下游寻找,直到晚上12点还一无所获。

  第二天早上8点半,请来的专业队伍即将穿过暗河去寻人时,刘志远和周时生在严家坝河下游两公里多的地方找到了曾婆婆的遗体。原来,他们从清晨5点就开始了寻找行动。

  当我们问刘志远,为什么不顾危险去救人?

  他跟周时生的回答是一样的:“我是共产党员,天大的事也要上。”(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