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湘潭脑瘫男孩尹倚民:从受助到助人的勇敢蜕变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7-20

  见到尹倚民时,他刚结束毕业旅行回潭。7月初,他去内蒙古、北京游玩了10天,为他的研究生学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黑框眼镜,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容,如果不是因为走路时的不便,眼前这个乐观开朗的90后男孩,几乎让人感觉不到他是一名脑瘫患者。

  苦难童年磨心智 

  1990年8月,承载着全家人的喜悦,尹倚民来到这个世界。然而这种喜悦没有维持多久,就被一个不幸的事实打破——因出生时窒息5分钟,尹倚民脑运动神经受损,1岁多了还不会走路,被诊断为“脑瘫”。

  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这几乎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疾病。然而,父母亲没有轻言放弃,从确诊那天开始,他们就带着小倚民踏上了漫漫求医路。从省儿童医院到北京的大医院,7岁以前,尹倚民的童年几乎是在医院度过。屈膝、伸腿、劈叉,这对正常人来说没有什么难度的动作,对小倚民来说,却是一次又一次撕心裂肺的煎熬。然而,小小年纪的尹倚民已经懂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只有坚持训练,才有希望站起来。

  自强不息终成才 

  苦难让人变得更加坚强。经过高强度的康复训练,尹倚民渐渐可以自己走路了。虽然还是有点一瘸一拐,但这足以让全家欣喜若狂。更让父母亲欣慰的是,儿子虽然运动神经受损,但其他方面发育并不比别人落后,甚至还高于常人。

  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尹倚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他平时的爱好也很广泛,看书、写作、唱歌、摄影,都有涉猎。大学时喜欢上作家三毛,他曾用三天三晚时间看完三毛全集。2014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湘潭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还破格领到了奖学金。

  尽己所能助他人 

  受父亲影响,大学时起,尹倚民就立下目标,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这几年,他一直在为梦想而努力。早在大四时,他就通过了司法考试。今年研究生毕业后,他顺利进入湘瑞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实习律师。

  短短半年多,他已经独自或参与处理了十几个案子,当事人对结果都很满意。前不久,一个朋友因为一件不动产归属纠纷案找到他,他拖着不便的身子辗转多地收集证据,最终事情得到妥善解决,这一度让他兴奋了好久。

  作为残疾人,他对这一群体也格外关注,总是想方设法去帮助他们,从不计较回报。今年2月份,他义务为我市一位聋哑人维权,成功为其挽回了十余万元的损失。

  对于未来,尹倚民没有想太多,“上天对我已经如此眷顾,不论什么结果,我都会当作是一种馈赠。”他说,今后还是需要多积累、多实践,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