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夜幕下 湘潭男子跳江救起一对溺水男女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8-01

  莲城有大爱。7月31日,市民打来热线电话称,“湘潭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游泳教练做好事不留名,从湘江中营救出两人。”根据线索,我们赶往湘潭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市体校”)采访。

  事情还得从7月28日晚上说起。当晚8时,23岁的省游泳队教练黄宇东从市体校游泳馆下班后,接到同事黄辉的电话,约他到岳塘区东坪街道横街社区旁的湘江边钓鱼。黄宇东赶到时,有不少人在江中游泳嬉戏。

  晚上9点左右,正当黄宇东与黄辉聚精会神钓鱼时,突然听到一阵微弱的“救命”声。黄辉立马拿钓鱼用的头灯往水中照,发现离岸边约15米的位置,有一男一女在水中翻腾。黄辉赶紧在岸上打灯照明,黄宇东顾不上脱衣服,纵身往湘江一跳,快速游到江中,用手托住落水女子,将她救起。

  将落水女子带到安全水域后,黄宇东又立马折返去救落水男子。发现男子不断往下沉,黄宇东往水中用力一捞,费尽全身力气,终于把男子拖到了岸边。

  上岸后,黄辉和黄宇东立即检查两人的脉搏,并不断问话:“你行不行,能说话吗?”发觉两人有脉搏后,黄宇东把落水男子的头放在自己大腿上靠着。5分钟后,落水男子稍微能动了。

  待两个人恢复意识后,黄辉与黄宇东得知,落水男女会游一点泳,当天晚上,女子在江中游不动了,一同游泳的男子想去帮忙,结果一用力,左脚抽筋了,两个人都溺水了,这才赶紧喊“救命”。“以后游泳时腿抽筋,可以借助另一条腿和手臂的力量划水。”当过专业救生员的黄辉提醒男子。

  从跳下水救人,到救溺水男女上岸,一共只用了3分钟时间。黄宇东与黄辉一人下水救人,一人打灯照明,通力配合,救了两条人命。身边朋友得知黄宇东与黄辉做好事不留名后,纷纷点赞,感叹“莲城有大爱”。

  7月30日晚,落水男子在休息两天后,来到江边感谢两位救命恩人。“我们正好是干这一行的,遇上有人溺水,肯定会尽最大的能力去营救。”面对称赞与感谢,黄宇东与黄辉十分低调。

  黄辉说,夏季下水游泳的人多,容易发生溺水事件。就在这次救人事件的前3天,在同一地方,他还参与了一次溺水营救。“希望市民珍爱生命,夏天消暑可以去正规的游泳馆。”(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明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