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4000余名韶山学子参与“天宫课堂”第二课直播授课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 丽娟   时间:2022-03-25

  

  韶山芙蓉学校“天宫课堂”直播授课地。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如果在失重环境下牙齿掉了,血液会流出来吗?”“为什么在太空舱里王亚平阿姨的头发要向上卷呢?”……3月23日下午,在一堂生动的太空授课活动后,韶山市镇泰小学和芙蓉学校的学生们纷纷在校园“提问墙”上留下了自己的疑问。

  

  韶山芙蓉学校“天宫课堂”直播授课地。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为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天宫课堂”第二课于当天15时40分在中国空间站开讲。作为湘潭市唯一一个“天宫课堂”第二课直播授课地,韶山市4个乡镇有10所小学107个班级共4416名小学生观看了直播。作为主授课点,韶山市镇泰小学、韶山市芙蓉学校各有一个班级学生在直播时同步参与了天地间实验操作。

  

  在韶山市芙蓉学校“天宫课堂”直播授课地,学生们在认真做实验。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授课采取天地对话方式进行,由航天员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与展示空间科学设施。在认真观看并聆听授课的同时,孩子们还在老师指导下饶有兴趣地比对太空演示动手做起实验来。太空舱内,航天员扔出的冰墩墩在作匀速直线运动;直播教室里,孩子们抛出的乒乓球却划出了优美的弧线……韶山市芙蓉学校五年级1701班学生龙睿哲直呼“太神奇了,长大后我也要上太空去体验!”她的同班同学成安然则表示,之前参观过存储在韶山的月壤以及在韶山展出的神十返回舱,对太空充满了好奇,参加这次太空授课后表示,希望能在韶山建造一座太空科技馆!

  

  3月23日,在韶山芙蓉学校“天宫课堂”直播授课地,学生们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做太空抛物实验。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韶山是一代伟人毛主席的家乡,“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他老人家的宿愿。韶山市一位负责人表示,将借此机会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传承科学,把韶山的科普教育工作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

  “下课”后,意犹未尽的学生们还在一个主题为“探秘科学,寻梦航天”的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太空梦想和对下一堂天宫课的建议。(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新春 通讯员 肖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