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湘潭一位退休老水警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公益宣传故事

来源:湘潭在线编辑:周 莹时间:2024-03-21

600-xxt2024-03-21~1|欧阳直宪在社区公益宣讲。(本报记者 欧阳天 摄)ba74.jpg

欧阳直宪在社区公益宣讲。(全媒体记者 欧阳天 摄)

“这是我此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一位退休老水警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公益宣传故事

家住雨湖区城正街街道雪园小区的欧阳直宪77岁了,最近还在为出版一本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画册到处奔波。

1982年从海军部队转业后,欧阳直宪被分配到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当水警,一直干到2007年退休。因长期在湘江水域拯救落水者和打捞尸体,人称“水上飘”或“老阳”。

退休后,老阳没有闲下来,一直在为中小学生防溺水做公益宣传,2023年被评为“湖南好人”。“教育、民政、总工会、街道社区等单位和部门为未成年人防溺水做了大量工作,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已。我最大的心愿是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江河塘坝不再有未成年人溺亡的悲剧发生。”老阳说。

溺亡场面终生难忘

“在水上派出所工作的20多年里,我累计调查受理湘江各类浮尸1300多具,其中中小学生私自下水游泳引发的溺亡事故近300起。”老阳虽然退休17年了,但对当年从湘江打捞未成年人尸体的惨痛场面仍记忆犹新。

“有一次尸体打捞上来后,家长抱着我的腿哭得死去活来,说只要我能救活孩子,他愿意将财产全部给我。为了满足家长的情绪宣泄,我一动不动地站了40多分钟。”老阳回忆。

有一次,3名学生在湘江边一条船上玩跳水,其中一人跳入水中后不见了踪影。老阳接到报警电话马上赶到事发水域,两名学生说水下还在冒气泡。“我顺着学生指引的方向3次潜入江中,可惜没有摸到落水的学生。”

因数十年如一日救人、捞尸,老阳多次获市政府、市公安局嘉奖和记功,2009年以最高选票被评为“感动湘潭十大新闻人物”,2010年因防溺水宣传工作表现突出受湖南省教育厅表彰。

荣誉面前,老阳的心情却很沉重。“生命是宝贵的,这些溺亡的生命过早凋谢,给一个个家庭造成了永远无法愈合的创伤。如果可以,我希望用这些荣誉去换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投身防溺水公益宣传

为将这份痛与遗憾降到最低,退休后老阳的目光与足迹仍没有远离这片20多年来上演过数百起生离死别的水面。他克服身体与家庭方面的诸多困难,致力于中小学生防溺水公益宣传,主题是“孩子请不要私自下水游泳”。

“2008年湘江湘潭段溺亡学生13名。那一张张稚气未消的面孔,父母亲那撕心裂肺的哭喊,让我这个大男人也悲痛不已。可怜天下父母心。”2009年的初夏,老阳把掌握的各种资料自费制作成宣传板,在湘潭城区水域、码头、社区人口密集场所开展宣传。“当年湘江湘潭段的溺亡学生就减少了6人。”

2011年,老阳说服妻子拿出积蓄数万元,制作中小学生防溺水警示光碟,推荐给湘潭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收看,并花费1万多元购置警示牌,竖在45公里长的湘江湘潭段河岸,平均每两公里立一块。“警示效果还是很好的,当年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溺亡事故。”后来,省教育厅将老阳推荐给市教育局的视频发给全省中小学校观看。2013年,老阳请人画图绘编《中小学生防溺水画册》。省教育厅抽选部分内容印制成挂图,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分发到全省中小学校张贴。为此,老阳还获得了省教育厅的嘉奖。

老阳还将溺亡学生年龄、事发地段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经过深入调查总结,他发现岳塘区横街码头水域溺亡学生占湘江湘潭段溺亡学生的60%。2017年,市政府投资60万元消除了横街码头隐患。

学生溺亡事件绝大部分发生在节假日尤其是酷热的暑假,家长监护到位是防溺水重要一环。为提高广大家长的警惕性,老阳自费制作活动宣传板、购置投影器材,雇车巡回到各社区公益宣讲。

愿溺亡悲剧不再发生

3月13日,我们走进了老阳的家。他租住在一套4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客厅里堆满了中药和活动展板、横幅等宣传资料,显得有点拥挤和凌乱。

2013年,老阳被诊断出食道癌。他舍不得放下学生防溺水宣传工作,拒绝了手术治疗的建议,如今癌细胞有复发甚至扩散迹象。“两年前,我爱人因病去世了。以前住在单位房子里,后来租住在这里,我一辈子没买房,所有积蓄都用在公益宣传上了。”老阳说,他想抓住宝贵的时间,完成三个心愿。

第一个心愿,是积极呼吁有关部门将4月8日设定为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日,以更好地整合全社会力量,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悲剧的发生。

第二个心愿,是想找有关部门或爱心人士赞助他公开发行防溺水宣传画册。“这本画册是我根据多年的打捞经验请专业人士画成,每幅插图都有故事,配以简单精练的文字、诗句、快板词和歌词,迎合了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便于中小学生理解、接受和传唱。”令人欣慰的是,市教育局已联系出版部门,将尽快完成老阳这个心愿。

第三个心愿,老阳留给了自己。“我希望去世后追悼会上前来送别的人们不要围着遗体三鞠躬,而是都坐下来看我生前制作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片和宣传画册——这是我此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全媒体记者 肖中华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