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湘潭禁燃后春节鞭炮燃放减少 过渡期后将开始处罚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时间:2016-02-16

  1

  2月15日,中天家居广场前坪,店铺开业燃放鞭炮留下大量残留物。(记者  李蓓  摄)

  2

  2月15日上午,湘潭河东地区,环卫工人正在清扫鞭炮残留物。(记者  李蓓  摄)

  3

  2月15日上午,湘潭河东地区,某采暖供应店开业燃放鞭炮,店前烟雾弥漫。(记者  李蓓  摄)

   今年2月5日,湘潭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规定过渡期后(《通告》公布之日起30日内为过渡期)违规燃放行为将面临罚款等处罚措施。《通告》公布后的首个春节,湘潭城区烟花爆竹燃放情况如何?2月15日,湘潭在线记者就鞭炮燃放情况进行走访,发现仍存在违规燃放现象。从湘潭市环保局的相关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受鞭炮燃放影响较往年下降,空气质量明显优于长沙、株洲。

  市民:不太了解禁燃规定,但多数支持禁燃

  自2月5日公布《通告》起,距今已有10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若干市民,多数表示:对禁燃规定不太清楚,但支持“禁燃”。也有市民认为过年得有鞭炮声才有年味,而且不知道可以用什么方式替代放鞭炮。

  市民刘女士说,今年过年她只放了一挂鞭炮,比往年都要少。“因为除夕那天很多人放鞭炮,大年初一出门就明显感觉霾比往常要严重,放鞭炮确实非常污染空气。”得知湘潭禁燃规定后,刘女士表示以后会尽量不放鞭炮,有需要的话也会少放。

  商家:年后营业放鞭炮,不知城区禁燃

  2月15日正好是农历正月初八,不少商铺、企业都选择这一天开始营业。往年,他们会在年后营业的这天放鞭炮,寓意着生意红红火火。正月初八一大早,湘潭城区四面八方陆陆续续响起鞭炮声。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红旗商贸城附近,看到不少店铺前坪满是红色的鞭炮残留物,环卫工人正忙着打扫。这些店铺老板都说,不知道市里出台了禁燃规定。

  龚大姐是岳塘环卫的工作人员,今天早上9点开始就在中天家居广场附近打扫鞭炮残留物。她表示,这些鞭炮残留物很难扫,有的飘到马路上去了,给清扫工作带来了危险。“我们这里有六七个人打扫,从早上9点到现在10点多,还都扫不完。”龚大姐说。

  李先生在河东大道旁经营一家采暖供应店,他早已摆好5个礼花弹和一长挂鞭炮,正在点燃。随着一阵“噼里啪啦”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店前浓烟弥漫,鞭炮灰烬飘得四处都是。李先生说,自己买的是比较环保的鞭炮,放鞭炮是为了图个喜庆。他还说,如果有其它可以替代的产品,明年也可以考虑换成比较环保的方式。

  成女士的店铺在湖湘林语小区附近,目前正在装修。“到时候开业我们不会放鞭炮。因为放鞭炮对环境有污染,我们会通过其它的方式来宣传。”成女士说。

  环保志愿者:倡导市民从自身做起  并监督举报违规燃放行为

  猴年春节前夕,湘潭的环保志愿者们就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宣传“绿色春节”。网友“矛戈”是湘潭环保协会副秘书长,他和他的小伙伴们一直致力于推广“绿色春节”。春节期间,他发现家门口有人燃放鞭炮,便拨打“110”进行了举报。“矛戈”表示,今年放鞭炮的较往年要少。

  “现在很多市民意识到了放鞭炮对环境的污染,商家放鞭炮的比较多。我希望大家都加入环保的行列,做到自己不放或少放鞭炮,同时监督身边的人,如果发现违规燃放的行为及时举报。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可以保护好我们的蓝天。”“矛戈”说。

  部门:污染物较往年春节有所下降,将严厉查处违规燃放行为

  《通告》发布后,春节期间湘潭城区的空气质量是否得到改善呢?2月15日,记者从湘潭市环保局获悉,2月7日、8日,湘潭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PM10等较往年呈下降趋势。与长沙、株洲相比,湘潭的环境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较小,明显优于长沙、株洲。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吴曙晖解释,《通告》公布后有30天的过渡期,对于过渡期内的违规燃放行为,公安机关会进行劝阻引导。过渡期后,公安机关将根据《通告》采取处罚措施。

  吴曙晖指出,根据相关规定,违规者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关机关将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的模式对违反禁燃通告的行为进行查处。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利用湘潭市的530个警务视频传媒和城区10个交警LED大屏滚动播出禁燃宣传片,共计1.5万余次。同时出动警力1855人进行街面巡逻,劝导违规燃放。今年暂未接到因燃放烟花鞭炮导致死伤的报警。” 吴曙晖说。

  市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可以进行拍照或录像,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举报,公安部门将进行查处。(记者  李蓓  王曦梓  夏冰)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