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文明新风尚 | “规”得准、“约”得实!红旗村“红十条”为村民铺就“幸福路”!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3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岳塘区昭山镇红旗村在社会治理中探索出台了《农户百分制管理办法》,该《办法》共10条,又称为“红十条”,以积分制考核将村级安全生产、土地流转、人居环境整治等各工作与村民福利绑定,广泛动员群众自主参与村级治理。

  2021年以前,红旗村自制规定给村民发放福利:60周岁以上每人每年可领取生活补助800元,60周岁以下每人每年补助400元。“85后”村党总支书记邱洋敢想敢干,带领年轻的村委班子于2021年9月推出“红十条”,尝试将乡村治理与经济指标挂钩,打破“吃大锅饭”的分配方式。

  “做好房前屋后庭院卫生保洁,每季度卫生评比不清洁扣20分;珍惜合理利用耕地,因自身原因每抛荒1亩扣20分;禁止未成年人在村内野外水域游泳,每次扣10分;积极参加森林防火、抗洪抢险等公益性活动,每次酌情加5-50分……”

  红旗村“红十条”张贴在村部宣传栏,通俗易懂的文字让人眼前一亮,提倡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让人一眼就能看明白。短短500多字,涉及村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从整治环境卫生、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引导村民招引项目入村等方面入手,将村风、民风、政风融合,真正做到了“规”得准、“约”得实,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

  为避免村规民约流于形式、成为摆设,“红十条”制定之初,邱洋便动员党员干部逐一上户分发宣传纸,邀请村民签字确保知晓。实施期间,村委会巡查发现李娭毑在菜地烧秸秆,于是现场拍照,开展劝导教育,与她儿子充分沟通后再全村通报。在卫生评比中,村民周某因房前屋后卫生差,同样接受了扣分处罚、警示教育和全村通报。经村委会严格督导执行,“红十条”迅速从“软约定”升级转化为“可落地、长牙齿、能碰硬、管得住”的“硬约束”。

  “我们每年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80万元兑现村民福利。‘红十条’以扣分事项为主,执行第一年有7户扣分,去年只有4户扣分,现在基本都是满分,大家都在想着怎么加分得奖励呢!”邱洋介绍,“红十条”在集体和个体之间建立起直接物质性的利益关联,有效激励村民从被动适应村规民约变为主动参与村级治理,将时代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十条”实施两年来,红旗村村民“主人翁”意识高涨,共护村容村貌更加美观整洁,该村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省级卫生乡村、市级文明村镇、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由80万元增至130万元,为村民铺就了更宽更远的“幸福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