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14年第七期)

来源:   编辑:   时间:2015-06-15

  第七期

  2014年4月23日

  

  要闻要情

  

  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动态

  

  我市将重点排查六大领域安全生产隐患

  

  我市多部门将联合执法 净化学校医院周边环境

  

  采取最严措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我市着手公共交通体系规划 实现公交一体化

  

  今年湘潭环保整治突出6个重点

  

  

  

  要闻要情

  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4月23日,市委中心组举行今年第二次集中学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书记陈三新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的市级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委巡视办主任,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市委、市政府督办专员,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经开区、昭山示范区主要负责人,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宋智富在报告中阐述了三个内容:准确把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形势与要求、湘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优势与不足、今后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工作重点。宋智富在分析形势中指出,当前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内涵不断扩展,申报条件越来越具体,考评的内容涵盖广、指标实,竞争十分激烈,时间非常紧迫。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既要看到湘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优势,如领导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群众基础深厚等;又要看到不足,如部分干群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部分文明创建的硬性指标还未达标,部分部门服务态度不好、效率不高等。下阶段,要牢牢树立“三民”理念,做到创建“为民不为名、靠民不扰民、惠民不伤民”;进一步突出创建重点,做到“对照测评体系找弱点,对照群众期盼找焦点,对照中央文明委(办)安排找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文明创建与绩效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与提拔调动挂钩、与群众路线教育验收挂钩;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长效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这项“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陈三新在报告会上说,听了宋主任的讲课,对我们启发很大。宋主任的报告既深入解读了上级精神与工作要求,又紧扣了湘潭实际,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我们进一步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抓好创建各项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创建动态

  我市将重点排查六大领域安全生产隐患 4月21日,我市组织收看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会议总结了今年一季度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并部署了下阶段六大工作重点。下阶段我市将对煤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油气管道、城市燃气和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工矿商贸等六大领域进行重点排查整改。在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铁腕推进“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使之成为常态化工作。建立健全企业事故隐患自查自纠系统,实行隐患整改销号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副市长戴德清参加会议。

  

  我市多部门将联合执法 净化学校医院周边环境 4月17日,我市召开学校、医院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为切实保障我市学校、医院的安全及周边环境的规范、有序,市综治办、公安局、教育局、城管执法局、卫生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县(市)区人民政府等部门将明确分工、联合治理,全力排查学校、医院及周边环境隐患。

  

  采取最严措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4月17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我市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全市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副市长苏健全出席会议。他要求,2014年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创新提效,全面改革,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推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确保老百姓食品药品安全。

  

  我市着手公共交通体系规划 实现公交一体化 4月15日,我市举行公共交通规划评审会,着手规划建设长株潭一体、城乡一体、干支一体的公共交通体系。湘潭市副市长吴小月,市规划局、交通局、交警支队、财政局及各县(市)区代表一同参加评审。2013年湘潭实施公交体制改革,8家公交企业整合为两家,为公共交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目前湘潭公共交通仍然存在公交线网规划不足,尚未形成合理的网络架构;公交站场建设缓慢,用地缺口较大;公交优先措施欠缺,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在总体规划上,专家建议充分利用城市及公路客运的优势资源,将汽车东站与汽车西站打造为城际、城乡、城市公交的一体化换乘枢纽。

  

  今年环保整治突出6个重点 4月11日,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召开。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我市正式出台《湘潭市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表明我市保护湘江、治理雾霾的坚强决心。会上,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向市政府递交了2014年度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今年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湘江治理和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污染治理。在大力推进湘江保护治理“一号工程”方面,今年我市将突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湘江长沙杭电枢纽库区清污工程、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禁养区养殖业退出、环保产业发展等6个重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