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餐桌行动

湘潭餐饮场所:“光盘”不多 浪费依然不少

来源:   编辑:黄茜   时间:2015-06-15

  湘潭在线7月15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冯叶)以俭养德,全民节约。在大力推行节约之风的当下,我们在推出“机关食堂的暗访”报道后,走上街头,继续调查了解全民节约活动的效果如何?“舌尖上的浪费”是否存在?

  近日,记者在就餐高峰时间对市内多处餐饮场所进行了暗访,发现“光盘”的不多,食客浪费饭菜现象仍存在,“必剩客”、“舌尖上的浪费”依然不少。

   饭店:要求打包的客人不多

  7月12日晚上5时40分,市民赵小姐和同伴来到建设路口一家名为“当日坊”的饭店吃饭,点了三个菜:黄瓜皮炒吹肉、农家一碗香、麻婆豆腐。不到半小时,两人即完成了晚餐,三个盘中均剩下了大半。当我们问起她们是否会将剩下的食物打包时,赵小姐说:“这几天都不会在家里吃饭,打包了也没有含义,而且提着剩饭剩菜逛街,不方便也不好意思。”

  这家饭店服务员告诉我们,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倒掉整整一桶泔水(桶高约1米、直径0.8米)。而且要求打包的客人并不多,有时候一天都只有一两桌。“可能是我们在百货超市楼上,不少人来我们这里吃饭都是为了方便逛街、看电影等,提着剩饭走确实不方便。”服务员分析说。

  7月13日中午,在河东大道上某饺子馆内,我们看到浪费现象不如百货商店内的饭店严重。部分市民会主动要求打包剩余的食物,“刚好可以做宵夜,饺子和饼热起来也方便。”一名正在打包食物的市民说道。

  我们经走访发现,在大饭店,要求打包的人较少,在临近居民区的小餐馆,要求打包的人较多,浪费也较少。

  自助餐厅:吃不下也先囤着

  7月13日,在建设路口的一家自助餐厅内,一名男士正忙着四处拿食物。海鲜、生蚝、秋刀鱼……拿了4盘后,他将食物端至自己的桌子,又马不停蹄去拿水果和饮料。而与他同桌的一名女士也同样在“囤积”各类食物。

  “你去排生蚝,其他的我来拿”,一名刚走进自助餐厅的食客向同伴吩咐道。因为自助餐厅对肉类食物通常有所限制,每人每次只能拿取或给予一定数量,所以为了不错过美食,食客们都会“不管喜不喜欢吃,先拿到手再说”。

  本着“饿着肚子扶墙进来,撑着肚子抬着出去”的精神,不少人吃自助餐都不会根据自己的食量取食,因此浪费现象严重。虽然餐厅采取了一定措施,但成效不大。

  “每个人70多块钱,不吃回本怎么行”,这么说着的市民周先生,最后却剩下了1只鸡腿、一块里脊肉、1杯饮料和部分炒饭。

  而且,因为自助餐厅不允许食物打包,被剩下的食物都被倒进了泔水桶里。

  宵夜摊:几乎每桌都有剩菜

  7月14日凌晨,我们来到岳塘区霞光路旁的“宵夜一条街”。这天是世界杯决赛日,生意比往常更加火爆,三五成群的人们都约在这里边吃宵夜,边熬到凌晨3点赛事开始。而宵夜市场火爆的另一面,则是浪费的增长。

  “其实吃不进,只是找个地方打发时间,熬到球赛开始。”市民李先生坦言,自己并没有吃宵夜的习惯,只是“到了人家摊子上,不可能不点东西”。李先生和五六个朋友共点了6斤龙虾、2盘热菜、4盘凉菜,可除了喝酒,大家吃菜的兴致并不高。直到他们离开,桌上的菜仍剩了三分之一没有吃完。

  这家宵夜摊的老板告诉我们,世界杯期间,生意是平常的两倍,可浪费也成倍增长,店里用一个直径约0.6米、高约1米的桶装剩菜,每晚能装上半桶到一桶。

  凌晨两点半,我们沿“宵夜一条街”一路看过去,不少摊位已经忙着收拾桌面,可几乎每桌都有剩菜,“光盘”现象屈指可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