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餐桌行动

湘潭:粮食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爱粮节粮从我做起

来源:   编辑:黄茜   时间:2015-06-15
  湘潭在线10月16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谭涛)去年年初,“光盘行动”成为新闻热词,全国也刮起了一股反对浪费粮食的浪潮。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当我们走访餐馆、校园等地,且看“光盘行动”的效果时,发现粮食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粮食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15日12时多,我们来到民主路一家生意热火的中型餐馆,“光盘光荣”等爱惜粮食的标语随处可见,但一桌客人吃完饭离席后,仍剩下了大量饭菜。不止这一桌,其余大部分饭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一位女顾客表示,她和同事们都知道浪费不好,但她们最近都在减肥,而且不方便打包,所以只能剩下食物了。餐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餐馆一天的剩饭剩菜一般要装满4、5个泔水桶。

  我们还发现学校、企业等单位食堂的粮食也浪费不少。市粮食局工作人员介绍,餐桌上的浪费属于“显性浪费”。据测算,因收获、运输、储存以及加工技术水平不高等原因,食物损耗大约在8%左右,这些“隐性浪费”却容易被人忽视。

  在粮食“隐性浪费”中,加工环节片面追求“精、细、白”,既造成食物营养损失又降低出品率,导致浪费粮食比较严重。同时由于低水平粗放加工,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较低,米糠等大量副产物未得到高效利用。

  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

  2012年,我市粮食总供给188.3万吨,其中,本市粮食产量148.3万吨,省外购进40万吨。目前,我市存在一些影响粮食安全的因素,粮食生产也由过去的主产区、净调出变为主产区、净调入,粮食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节粮爱粮对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节约粮食就是增收粮食。

  市粮食局负责人呼吁,各单位应积极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加强食堂管理,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便用餐人员按需选用,防止浪费。公务接待用餐原则上安排在员工食堂,提供自助餐或工作餐。每位市民要从家庭一日三餐做起,自觉做到不浪费一粒粮、一滴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为避免粮食“隐性浪费”,我市积极推行“科学储粮进农户”活动,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改善储粮条件,减少储粮损失,加快机械设备、工艺流程的更新步伐,减少粮食在加工环节的损失等,有效解决粮食和食品在生产、储存等多个环节的损失浪费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