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餐桌行动

湘潭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编辑:黄茜   时间:2015-06-15

  【与文明同行 为精彩点赞】

  湘潭在线3月1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高雅)衣食住行,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舌尖上的安全”更是为老百姓特别关注。湘潭在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过程中,以狠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为重点,让老百姓吃上安全餐、放心餐。“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作为职能部门,我们要把好每一道关口,让老百姓安心。”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力整治 改善就餐环境

  3月16日,走进高新区机关食堂时,宽敞、明亮、整洁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以前食堂就餐人员不少,可是浪费情况严重,自从去年全市进行了餐饮整治后,食物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基本达到‘光盘行动’的要求。”高新区机关食堂的工作人员贺群香说,现在食堂每张桌子上都贴有文明就餐的温馨提示,进出口、墙面上也都贴有图文并茂的宣传海报。

  自2014年7月份开始,我市分片强力推进餐饮整治,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0个片区,24个工作小组分片包干对城区无证餐饮单位进行专项整治。在短短的40余天内,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整治餐饮服务单位3908家,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餐饮服务企业倡仪书》近4000份,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海报5000份、小桌牌22000份,食品安全制度上墙公示3700套,量化分级2599份,禁烟标识2000份。

  目前,我市餐饮企业的量化分级已达97%,文明餐桌宣传达到80%以上,城区餐饮单位持证率达到了95.2%。同时,全面加强校园内外餐饮专项整治,对湖南工程学院、湘潭大学等高校校园内餐饮和风车坪学校、熙春路小学等16所较大规模学校周边餐饮店进行了专项整治,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85份,没收非法产品59公斤,立案19起,确保了师生餐饮食品安全。

   优化服务 推进保障水平

  “真快呀,才3天就帮我办好了餐饮服务许可证。”2014年10月22日,市民喻卫君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他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称赞行政审批提速,着实方便了群众。

  “以前办餐饮许可证的法律期限是20个工作日,在搬进市政务服务中心之前,我局就自我提速为13个工作日,进来之后又提速到7个工作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负责人陈燕青介绍,如果只是变更名称或法人代表,只需2-5个工作日就够了。

  通过时限压缩,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申请、交费、拿证,能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内“一条龙”搞定,办证交费直接交到市财政局窗口。接下来不用出门,就可以到市工商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市税务局窗口办税务证,市卫生局窗口交公共卫生费……整个行政审批过程公开透明,方便快捷,老百姓交口称赞。

  “我们只有把好‘舌尖上的安全’的关口,才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到安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出力,不断优化服务意识,让老百姓有一个放心就餐的环境,吃上安全餐、放心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