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雨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8-27

  

  雨湖区编办支部参观学习省党史陈列馆。

  编好文明花 办出创建果

  湘潭市雨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纪实

  湘潭市雨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雨湖区委、雨湖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近年来,该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把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编办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新雨湖不断贡献力量。

  实施“三大”举措

  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前提,为创建文明单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全组织机构。为了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开展,雨湖区编办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具体负责的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领导示范,带头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志愿服务,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形成了文明创建良好机制。

  明确责任目标。为做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该办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文明创建规划和活动方案,学习文明单位创建的文件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并定期召开会议对文明创建工作任务进行调整部署。制定了《雨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和详细安排。

  狠抓廉政建设。该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以及因公出国出境管理等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风党纪知识,学习《廉政教育读本》,增强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始终保持违纪行为零记录。同时始终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办公室议事决策制度,形成了机构编制工作的合力。

  开展“三大”活动

  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雨湖区编办坚持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向心力,促进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的编制队伍。

  开展千万帮扶。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雨湖区委的安排和部署,该办深入开展“千万帮扶”活动,制定了帮扶活动的方案,并积极进行帮扶走访,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形式,共帮扶广场街道韶山路社区困难群众5人。每年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并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坚持民情走访。每周安排一定时间到联点社区进行民情大走访活动,收集民意,将收集整理的民意反馈给社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宣传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树立群众观念,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丰富娱乐活动。组织编办干部参加“红歌会”合唱比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活动,组织开展支部活动,登山比赛、参观彭德怀故居、省党史陈列馆等红色圣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其革命精神,既丰富了干部的业余生活,又与党性学习结合起来,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加强“四项管理”

  全面推进文明创建

  雨湖区编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观念,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高效履行编办职能,圆满完成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雨湖区编办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严格控制雨湖区机构编制的增长,在机构限额内,采取“撤一设一”的办法,服务政府工作。近年来,该办完成了水利体制改革、兽医体制改革、环卫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以及响塘乡和姜畲镇成建制划入雨湖区等工作,承接市下放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顺利完成实名制数据库系统建设及更新,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乡镇机构改革中,该办根据雨湖区的实际情况,对原姜畲镇、响塘乡事业站所人员进行合理分流,充实到其他乡镇街道有空编的事业站所,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严格人员编制管理。雨湖区编办坚持原则上超编单位一律不得新进人员,空编单位调入人员需按程序报区编委会研究通过方可进入,新进人员凡进必考。根据省、市工作要求,雨湖区开展了全区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该办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规定动作,并代表湘潭市迎接了省专项治理办的检查。对全区在编不在岗以及长期借调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了编外聘用人员的管理。同时下发《关于规范雨湖区事业单位人员异动的通知》,规范教师队伍和医疗队伍的人员异动。每年配合人社、组织部门进行教师、医护人员及机关干部选调等招考工作,壮大了雨湖区干部队伍,充实了基层工作人员力量。2014年6月雨湖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联合下发《雨湖区贯彻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实施意见》,完善机构编制工作程序、人员调动的条件和要求,明确机构编制纪律,为今后雨湖区机构编制的管理和人员异动提供了依据。今年,该办制定了《雨湖区控编减编方案》,并上报市编办。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省、市要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由原来的“1+3清单”调整为“三清单一目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经过审核领导小组“三上三下”的反复审核,并请专家组严格审核,16个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由原来的1262项清理到628项。结合权力清单出台,同步编制了负面清单和41个单位的责任清单,并于6月30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目前,正在对其他单位的权力清单进行清理。

  加强事业单位管理。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逐步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开制度,确保社会对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对新成立的事业单位及时进行登记,根据2015年事业单位管理的新规定,事业单位的年检制度改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制度,该办将年度报告书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示,得到了良好的反响。同时做好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将全区246家事业单位划为三类,其中,行政类事业机构6个;划为公益一类的事业机构234个;划为公益二类的事业机构5个;划为生产经营类机构1个。截至今年7月30日,该办已将全部事业单位的分类情况进行了发文公布。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雨湖区编办将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按照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单位简介:

  雨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雨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在区机构编制委员会的领导下指导协调全区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管理工作,既是区委的工作机构,又是区政府的工作机构,列为区委机构序列,下设部门管理机构雨湖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目前,雨湖区编办及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共有在职人员5人,是一个纪律严明、团结活泼的集体。

  近年来,该办在雨湖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不断奋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佳绩,展现出蓬勃的朝气和活力。该办于2012年获得“全市机构编制督查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荣获市“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实名制数据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获得市“机构编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湘潭市文明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