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县人防办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8-27

  QQ截图20150827111713

  领导班子研究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平战结合抓人防 两手都硬创文明

  湘潭县人防办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湘潭县人防办作为县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承担着平时服务、战时防空、应急支援的职责,近年来,湘潭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完成本职的同时,狠抓文明创建工作,继2010年成功创建为县“文明单位”、2012年被授予湘潭市“文明单位”之后,一举成功创建为市“文明标兵单位”。

  强化领导增强凝聚力

  湘潭县人防办组建以来,虽然换了几茬领导,但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没有变,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变;特别是近几年以来,更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主任挂帅、副主任及股室负责人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并按照文明标兵单位的十条标准,分工把口,落实到位,定期研究、部署、检查,使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部署、有落实。

  作为一个单位的火车头,湘潭县人防办党组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议大事、抓根本、打基础、办实事,保证人防建设适应、服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根本任务上。首先注重狠抓领导班子理论学习,除利用每周五规定的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外,还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学习新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并通过自学、辅导、讨论、讲座、演讲等形式,进行理论、业务学习。通过学习,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自觉地运用党的理论和市场经济的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决策水平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其次是领导班子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群众作出表率。党组一班人本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原则,工作上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不搞一言堂,民主气氛浓厚。特别对事关全局的大事,都要在集体研究确定后方可生效,维护了党的集体领导的权威性,增强了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廉政、勤政建设上,制定了党纪廉政建设五条规定,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领导班子还规定:“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先不做”,尤其在群众比较敏感的生活福利等问题上,从不搞特殊化,一律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对违反政策规定的行为,从不姑息迁就,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几年来,党组成员都能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从未发生以权谋私现象。

  为使创文工作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该办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包括《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办务会会议制度》、《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制度》、《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学习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请假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在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该办还根据新时期党对五个文明建设的要求,分别拟定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计划安排以及人防工作的目标任务,每半年考核一次,并根据行业的性质、任务,确定了 “奋发进取、献身人防、争创一流”的行业精神和“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快准细严”的行业作风以及“安定团结、改革创新、文明高效”的行业群体形象标准,全力打造进取型的团队。该办还经常组织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职业道德教育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创建意识,使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一样,坐上了人防工作的正席,使五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同出效益。

  准军事化”管理提高战斗力

  作为战备单位,湘潭县人防办按照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标准和纲要的要求,狠抓了机关建设和队伍素质的提高:一是强化学习和培训,坚持每周五定期学习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岗位技能培训,人防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使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不断提高;二是强化作风纪律建设,通过组织“军事训练日”、实弹射击等军事活动,培养了雷厉风行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湘潭县人防办文明公约》,深化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促进了干部职工文明习惯的养成。

  五个文明齐抓工作取得新突破

  湘潭县人防办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武装部及上级人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该县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围绕人防工作各项重点目标的实现,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人防应急指挥建设取得新突破,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综合防护能力逐步增强,使全县人防建设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有了新发展,配置了移动指挥车,加强了分控中心建设、人防通信警报系统建设、人防专业队伍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工作,人防工程建设持续快速增长;年年完成依法筹集人防建设资金的任务;人防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购买了人防教育新版教材,增加了防灾应急知识教育内容,做到了“教师、计划、经费”三落实,受教育学生达13000人。在网上及各类报刊发稿73篇。

  环境优美促工作效率提高

  近几年来,湘潭县人防办先后投入30多万元,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更新了办公桌椅,粉刷了室内外墙壁,硬化了院落,完善了机关活动室,使机关内外的工作环境达到了硬化、美化、净化的要求,机关办公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按各股室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并制定了三包制度,做到每天一小扫、周末一大扫;每一个办公室都保持室内整洁、窗明几净,给职工提供了一个优雅的工作环境,为培养职工健康文明的生活、工作习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喜获全面丰收

  综合治理工作齐抓共管,成立了综合治理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建立了安全保卫制度,并层层签订责任状,使综合治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单位未曾出现过任何违纪、失盗、交通、火灾等事故,职工生产、工作秩序良好。

  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与各股室的每一个育龄妇女签订了计生责任状,定期督促检查;在广大职工中经常开展计划生育、晚婚晚育、优生优育教育,使计生工作深入人心;独生子女领证率达到100%,无任何超生、早婚现象,单位计生工作受到计生部门的好评。(湘潭市文明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