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乡市委宣传部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8-31

  

  “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湘乡专场决赛的精彩瞬间

  

  道德讲堂现场

  筑和谐之基 铸发展之魂

  湘乡市委宣传部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一方面,凝神铸魂工程撑起了核心价值观这面旗帜;另一方面,湘乡精神汇聚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部门,湘乡市委宣传部的文明创建以本单位为原点,以整个湘乡精神文明建设为半径,勾画出了千年龙城新时期最灿烂的文明画卷。

  近年来,湘乡市委宣传部肩负筑和谐之基和铸发展之魂的重任,一步一个脚印,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践行“公诚勤俭、敢为人先”的湘乡精神,让精神文明厚重的足迹深深烙进了湘乡这片滚烫的发展热土。

  知行合一,铸魂工程成效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神铸魂的基础工程。作为这项工程的实施单位,湘乡市委宣传部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渠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通过树立榜样示范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的行为准则和追求方向。

  今年,“梦娃”系列动画推出后,第一时间就登陆了湘乡的户外LED屏、KTV包房和电视、网站。如今步入湘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展示随处可见、随耳可听,户外广告、广播电视、网页微信……只要留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随时随地能引起您的共鸣。

  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走进了公民道德讲堂、搬上了“欢乐潇湘·幸福湘潭”群众文艺汇演舞台,生动的讲述和精彩的演绎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正能量的熏陶和激励。

  同时,湘乡市委宣传部清醒地意识到,榜样是旗帜,更是一种方向。生活中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感人的诠释。为此,湘乡市委宣传部倾注大量心血引导各条战线开展典型人物评选,形成了深入湘乡干部群众的“最美”品牌。通过“孝老爱亲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职工”、“最美残疾人”、“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让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人物走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大家传颂和学习的对象。

  目前,湘乡市已形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扶危助困”、“诚实守信”和“见义勇为”的模范群体,在他们身后,还有8万多名志愿者,正沿着他们的足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在前不久召开的湘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交流会上,湘乡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做了题为《知行合一,全力推进铸魂工程》的典型发言,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湘乡的成果和经验。

  模范引领,湘乡精神促发展

  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了和谐发展的基础,那么,湘乡精神则是引领湘乡发展的灵魂。

  2010年,湘乡市推出了“公诚勤俭,敢为人先”为“湘乡精神”的表述语。2013年11月,在湘乡市委宣传部的主导下,践行湘乡精神10大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当选的10大模范人物中有坚持义务修路10余年的当代 “愚公”李深根,有公道理事、秉公执法、不偏不纵的基层司法干部王建琼,有带领下岗职工创出事业新天地的李剑清,有勇于创业、白手起家的青年农民李锡武……

  我们发现,这10个人均“草根”气息浓厚。普通人当选模范人物,正好说明湘乡精神已成为被群众广泛认同的新湘乡价值观。

  在模范人物的激励下,湘乡各行业各单位都涌现出不少践行湘乡精神的先进个人,成为推动湘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树繁枝向阳开,湘乡精神也催生了湘乡各战线、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近年来,湘乡市各条战线在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户的创建中不甘人后,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文明集团军”, 已吹响了向文明城市进军的“集结号”。日前,湘乡市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让多年累积的文明成果,成为促进一座城市文明进程的重要力量。

  如果说,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是湘乡的“筋”“ 骨”“ 肉”,那么湘乡精神则是湘乡的“精”“气”“神”,是湘乡的发展之魂、力量之源。湘乡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弘扬湘乡精神,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必将为湘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自身过硬,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打铁先得自身硬。湘乡市委宣传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和指导单位,一直高度重视本单位精神文明水平的提升。之前,由于受办公条件等硬件环境所限,湘乡市委宣传部并未启动系统的创建活动,但在软件建设上一直担当着表率作用。

  湘乡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一直都有这样一种高度共识: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才能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进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圆满完成。

  认识有多高,工作的力度往往就会有多大。近年来,湘乡市委宣传部始终把机关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强化自身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最有效途径,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机关总体工作安排一道研究、一道部署、一道检查、一道考核、一道总结、一道奖惩。

  2014年,湘乡市委宣传部成功创建湘潭市文明单位,目前正在向省级文明单位迈进。在文明创建取得预期目标外,新闻宣传质量提升、理论教育成效明显、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舆论引导有序有效……

  今年上半年,湘乡市对外宣传有声有色,在湘潭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1381篇,其中中央媒体14篇、省级媒体249篇。湘乡市委宣传部重策划、把导向,多次受到上级宣传部门和媒体的表彰肯定。精心组织了政策宣传、经济宣传、民生宣传和典型宣传,单就湘乡市PPP项目发布这一新闻事件,就吸引了各级传统媒体和100多家网络媒体的报道。同时,大力推进媒体改革,改组湘乡广播电视台,推出“湘乡市人民广播电台龙城之声”,并创立湘乡传媒网。在理论教育方面,共开展微宣讲16场,编辑微理论1期,上报微心得287篇,其中29篇被报送至省委宣传部。

  文化事业方面,湘乡市委宣传部通过抓活动、强服务、促产业、保文物和管市场等举措,推动群众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强势崛起、文化服务深得民心。同时,加强调度协调、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舆论引导有序有效,仅今年上半年,就收集答复舆情1083条,答复率88%。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湘乡市委宣传部各项工作正蓄势待发、扬帆远航。

  单位简介

  湘乡市委宣传部现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部长1名、副部长3名、纪检组长1名、主任科员1名、副主任科员2名。内设办公室、新闻宣传组、党教理教组、文艺组、文明办、《中国湘乡网》管理站(与网宣中心、红网湘乡分站合署办公)。协调管理市文体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旅游局、市文联、市新华书店等单位。

  近年来,在湘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宣传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湘乡市委宣传部以创建湘潭市文明单位为载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湘乡市五个文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