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市城乡规划局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市文明办   编辑:   时间:2015-09-07

  

市城乡规划局参加“与文明同行”全市歌唱比赛。

局长黄勇带领干部职工赴湘潭县锦石乡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市城乡规划局开展“规划心系千万家、我为家乡绘蓝图”主题活动。

    文明花开结硕果 劲风扬帆再启航

  湘潭市城乡规划局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自市城乡规划局2010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后,该局便以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为目标,紧紧围绕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措施,责任到位,创新工作机制,以规划建设、效能建设为根本,以群团组织活动为依托,树优良作风,抓优质服务,创优美环境,立文明形象,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创建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创建氛围浓厚

  群雁高飞头雁领,市城乡规划局按照“局党委负总责,一把手亲自抓”的要求,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业务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督查考核组三个工作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做到目标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三落实”,全面夯实创建工作,明确创建工作人人参与、个个有责,确立了“以文明标兵单位建设促进全局各项工作开展”的工作思路,保证了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需要精心组织稳步实施。该局制定了《湘潭市城乡规划局2012—2014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计划》,明确了创建工作措施,使创建活动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为了落实创建工作,该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查促建,定期对各部门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向党委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在每周的办公例会上进行通报,指导和解决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该局将创建活动与其它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创建带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创建,做到相辅相成,共同推进。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有利于浓厚氛围的营造。该局不仅组织了“动员会”、“报告会”、“文明活动评比会”、“参观学习交流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还充分发挥网络、宣传栏、电子屏等资源优势,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度宣讲,使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创建的目的及意义,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大力营造“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夯实基础深化管理 创建水平提升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市城乡规划局在文明创建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构建文明高效机关。该局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健全了加强机关建设管理机制,对原有的会议制度、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工作纪律等10多项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加强督促和检查,用制度来保证机关建设落到实处。同时该局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规划效能,并建立上下班打卡制度,加强对“慵、懒、散”专项治理,将作风建设列入考核评价体系,组织作风建设明察暗访20余次,加强对作风建设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创建文明标兵单位,应以服务广大群众为宗旨。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局建立了局领导来访接待日制度,并主动上门服务,开展了“规划服务进社区”活动,让市民了解规划,共同参与城市规划,同时建立规划“一站式”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让群众更加便捷地办理规划审批,从而大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更好地为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该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职工精神面貌转变了,工作热情更高了,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该局开展“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活动,实行每月两个半天学习制度,努力从抓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入手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干部职工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更突出了。该局还以推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两争”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机关党委连续3年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机关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环境。近年来,该局对办公环境进行了提质改造,改善办公条件,美化庭院,办公自动化水平也明显提高。该局还严格执行垃圾袋装化,建立了办公室卫生轮流值日打扫制度,结合全市“创卫”行动,加强卫生管理,提高卫生水平。

  彰显特色营造风尚 文明内涵丰富

  共建帮扶活动体现着一个单位的文明程度,体现着职工的人文素质,是创建文明标兵单位的重要内容。市城乡规划局积极开展文明志愿行动,规划人文明帮扶的身影处处闪现。

  市城乡规划局有一支由干部职工组成的文明行动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卡,服务队先后20多次到湘潭县锦石乡“送温暖”,并有150名干部职工先后结对帮扶了湘潭县锦石乡的150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生活物品等。为有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该局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连续4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贫困学子筹集爱心款共计8万余元。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尽职尽责为宗旨,该局3年来走访被联企业——岳塘百货大楼的困难户30多家,慰问特困职工,筹措资金送去温暖,同时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该局还开设道德讲堂传播民族传统文化,进行以弘扬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教育,将道德讲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关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相融合。

  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又提高了职工凝聚力。近年来,该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广播体操大赛、职工运动会、羽毛球训练、太极拳学习……此外,该局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选派人员赴清华大学及市党员干部网络学校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队伍专业技能,形成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单位简介:

  湘潭市城乡规划局是主管全市城乡规划行政管理的市人民政府职能工作机构,主要负责组织编制、修订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等法定规划,组织或指导编制各类专业规划;负责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查、审批相关工作;负责对城乡规划区范围内的城乡规划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城乡规划区范围内的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违法建设行为等相关工作。并管理湘潭市勘测设计院、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湘潭市建筑设计院、湘潭市规划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二级机构。

  该局以“主动、高效、创新、服务”为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制度化、法制化、信息化”三化建设。通过多年来不断努力,该局城乡规划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规划决策更加科学透明,管理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依法规划、依法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彰显规划的龙头地位。近年来,该局荣获全市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得湘潭市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称号等荣誉,下属单位先后获得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规划金奖、湖南省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湘潭市文明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