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市政协机关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9-07

  QQ截图20150907153540

  市政协驻会领导成员视察湘潭火车站建设情况。

  QQ截图20150907153553

  和风拂面 文明花开

  湘潭市政协机关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是建设幸福湘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推进政协工作,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的需要。”伴随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铿锵步伐声,这一点已在市政协上下形成共识。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中来,积极建言献策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在促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今年5月,市政协实至名归,荣获“2014年度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荣誉称号。

  建睿智之言,谋科学发展

  “文明是与时俱进的。文明创建要与时代发展合拍,就要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始终把文明创建贯穿于服务湘潭发展大局的总体行动中。”创建中,市政协始终把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了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上。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人民群众期盼期待,政协组织有能力办到的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的课题,市政协积极协商议政,献计出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4年,在市政协主席周放良的带领下,“我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调研组深入各个县市区的乡镇、村、组,走入寻常百姓家,与老百姓倾心交谈,聆听他们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期许,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上了睿智之言。针对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比较薄弱的现状,市政协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开展了加强县域经济发展的调研;为更好地用活国家两型社会的政策,市政协又结合湘潭实际,开展了以产业政策为支撑,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调研。而在“发挥异地商会作用,促进以商招商”专题协商中,市政协的关心和关注让各异地商会深受鼓舞。

  今年,市政协又围绕全市非公经济、传统手工业、创新创业等展开了专题调研和视察,积极为湘潭经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政协建言献策的“智慧之花”逐步转化为促进全市发展的“物质之果”,在助力文明城市发展中不断收获喜悦。

  发挥政协优势,情系人民群众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为老百姓代言出力是天经地义。”在市政协,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对这一点都有着深刻的认识。大家始终坚持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

  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自身特点和优势,市政协就组织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做了认真部署。不仅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而且组织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进农村、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百姓家庭的“五进”活动。脚步近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心也更贴近了。

  “慈是心灵的阳光,善是人性的真美。”近年来,市政协一直积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与香港道德会、香港轩辕基金会等取得联系,大力开展慈善事业。去年,仅香港道德会就为湘潭县歇马中学募集助教慈善捐款达200万元,用于该校礼堂、食堂重建;而在帮扶新农村建设中,又为湘潭县中路铺镇金银村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项目达300万元。为弘扬“乐善好施,行善积德,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市政协还积极发动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慈善义举已经成为全市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完善自身建设,提升文明素养

  “真正实现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干部职工队伍精诚团结,务实高效,勇于进取,朝气蓬勃,业绩优异。”在市政协的文明创建中,机关班子建设始终都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因为,事业的兴衰,关键在人。一个单位的文明,关键在于人的素质的提高。

  去年,市政协认真开展了“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机关成立了读书会,把广泛阅读和重点阅读相结合,并邀请了高校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市政协指定了《为人民服务》和《增广贤文》作为读书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位同志撰写心得体会,分支部、委室进行读书研讨,在机关干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读书会选择部分发言材料编印成册,在机关内部交流。为丰富机关同志和政协委员的文化生活,机关还先后成立了书画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收藏爱好者、乒乓球爱好者等联谊会;为营造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市政协加强宣传,做到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和各党支部的作用,形成了上上下下共同创建文明标兵单位的良好氛围。

  今年,市政协党组在研究政协重点工作的时候,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机关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放良在驻会领导成员办公会上明确提出,一定要争创,而且一定要争创成功。从今年2月开始,为切实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市政协组建了文明创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制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对照省级文明单位考核细则的具体指标,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细化和落实。

  和风拂面,文明花开。伴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市政协机关已经形成了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形成了和谐团结的工作作风。目前,市政协机关正在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奋力拼搏,勤奋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幸福湘潭和实现两个率先贡献政协组织应有的力量。

  政协湘潭市委员会简介

  政协湘潭市委员会成立于1955年5月17日,其前身是1949年10月选举产生的湘潭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政协湘潭市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组成,设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和秘书长,并设常务委员会主持会务。

  政协湘潭市委员会成立60年来,在中共湘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全市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自1979 年3月恢复政协组织和活动以来,政协湘潭市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在推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湘潭市文明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