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市安监局争创市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9-11

  QQ截图20150911153356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三新率队到危化品企业开展现场督查。

  QQ截图20150911153403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率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QQ截图20150911153417

  湘潭举办高规格大规模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QQ截图20150911153411

  湘潭“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湘电集团俱乐部前坪隆重举行。

  深化文明创建 推动安全生产

  湘潭市安监局争创市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推进文明创建 树立机关新风尚

  自开展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以来,市安监局始终坚持把本单位文明创建和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融入党建工作、综治工作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之中,做到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统筹兼顾、互相促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机关的工作作风明显改善、职工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明显进步、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全局无计划外生育,无违纪案件、无民事纠纷、无邪教组织和邪教练功人员,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市安监局把文明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科室(支队、行办)各司其职、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做到了件件工作有人抓,工作考核有目标,创建经费有保障。

  为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市安监局还开展文明科室、文明个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四级联创” 为主要模式开展创建活动,即市局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机关内部争创文明科室、机关干部职工争当文明职工、争建文明家庭,确保了创建活动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展现。

  市安监局还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特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特色鲜明、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经常性的创建活动,打造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陶冶干部职工的道德情操,创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开展创建活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以来,市安监局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创建活动17次,主要有:文明餐桌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千万帮扶活动、当一天乡镇安监员和企业安全管理员、义务植树、《强化红线意识,推动安全发展》专题讲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学典型,见行动”活动、“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我是主席家乡人、我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等。

  此外,该局还积极投入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建立了局领导对口联系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到基层企业进行实地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方面大力帮助各县(市)区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改善监管执法装备;深入开展对口联系杨嘉桥镇群众工作,对口帮扶31名困难群众,协助解决实事工程项目经费10万余元;认真开展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创建联点共建斑竹塘社区,每年解决五件实事;认真开展困难企业双联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向市皮件一厂捐款8000余元;积极开展“爱心助残捐款”、关心下一代爱心助学等慈善活动,今年累计捐款 7000 余元。

  市安监局把服务重点项目发展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来抓,实施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制度,在项目前期即参与安全条件论证,为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行政许可办理等提供全程跟踪服务。2013 年以来,局机关干部职工共联系企业72 家,为企业排忧解难250 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60 余个,密切了企业与安监部门的联系。

  重视履行职能

  促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市安监局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职能,肩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湘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任。近年来,该局坚持把忠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能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安全监管工作全过程,强化红线意识,以实施“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和“三三重点工作”为主线,紧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宣教培训、监管能力建设、基层基础等工作重点,持续保持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有效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各类事故死亡人数逐年减少。

  近年来,市安监局始终坚持把行政许可工作作为严格市场准入、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各项便民服务承诺,有效地提高了许可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了安监队伍文明形象,全市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始终保持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的业绩。

  市安监局把开展执法检查作为为企业服务和加强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生产现场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直以来,市安监局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为目标,不断创新形式,完善机制。市安监局加强了与媒体的合作,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教育局的合作,组织开展了党政领导进党校、企业新员工进厂、学校新生入校“安全生产三个第一课”。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推动安全理念、方针、文化、法律和知识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有20 万群众参与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 万余份,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69 场次,培训各类人员6500 余人。

  淬炼文明精神 铸造安监文明之师

  精神文明是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体现。近年来,市安监局以建设“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坚持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环节,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始终,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为安监事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市安监局党组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局党组一班人与同志们一道常年奋战在安全生产第一线。讲学习、讲团结、讲创新、讲廉洁成为党组一班人自觉行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多年来没有发生违纪违规行为。同时加大了对县(市)区安监系统干部队伍和乡镇安监站建设的指导力度,优化安监队伍结构素质。县(市)区安监系统主要领导人事变动,事先书面征求市安监局的意见,并将懂业务、年富力强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监工作的组织保障。

  近年来,市安监局按照“打基础、强监管”的工作思路,把打造一支高效、勤政、廉洁安监队伍作为强化安监职能的大事来抓。严把进人关口,强化理论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注重以科学的机制激励人,加强队伍建设。

  市安监局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局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制定了年度《廉洁自律承诺书》,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承诺做到什么、不做什么,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认真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了全局总体工作目标进行考核、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评先表彰、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履职行为“零接受”、 “零持有”、“零接触”、“零容忍”的“四个零”规定。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高度关注,市安监局正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促进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下一阶段,市安监局将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的指导下,继续深化各项创建工作,虚心学习、取长补短,争取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得更好。

  单位简介

  湘潭市安监局组建于2003年11月,是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主要履行对全市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能和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生产的专项监管职能。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市安监局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和上级的充分认可,先后获省、市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省、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文明标兵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两型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单位等称号。2014年1月,市安监局被评为全省先进市州安监局,2014年3月、2015年5月,被评为全省安全监管执法质量先进单位,2014年8月、2015年7月,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2013-2014 年,先后19人次被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市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