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市科协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9-11

  QQ截图20150911152301

  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流动科技馆启动仪式在韶山市图书馆举行。

  QQ截图20150911152328

  科协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

  QQ截图20150911152321

  中国科协配置到湘潭首辆科普大篷车在校园巡展。

  强基固本树文明 当好科学引路人

  湘潭市科协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近年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文明创建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实现科协事业新发展。先后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市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领导带头夯实创建基础

  近年来,湘潭市科协认真履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发展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确保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市科协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各部室齐抓共创的工作格局。根据市文明单位考核细则,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和相关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创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步骤,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科协党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抓布置,主要领导在年初工作调度会上专门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年中促进度,对照创建工作考核要求查找差距;年末“三满意”看成效,一看自己是否对创建所带来的变化满意,二看考察验收是否满意,三看群众是否满意。

  文明创建首先要有好班子、好团队。近年来,科协把打造廉洁务实班子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大力加强班子“合力”建设,确保班子有效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年初,市科协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部室负责人、部室负责人与部室干部职工,层层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建立健全《党组“三重一大”集中决策制度》和《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基本规则》。工作中,尤其是重大事项的决策时,一把手率先垂范,“总揽”不“独揽”,做到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沟通,决策上多商量,执行上多配合,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机关内部形成了依法、科学、民主、高效的决策氛围。

  另外,市科协还注重干部职工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法制意识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韶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切实加强了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大干部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提升;通过开展“与科技工作者交朋友”、“走基层、转作风、促发展”、“搭桥梁、促转化、调结构、促转型”主题活动,机关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高;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文明餐桌”、“文明在我身边”等活动,机关提倡节俭,行为文明已经蔚然成风。

  开展活动促进整体文明

  开展文明创建,就是要实现整体文明带动个体文明,个体文明促进整体文明。

  市科协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要求,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年初制定学习计划,鼓励以自学为主,辅以集中辅导、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等,并有目标、按计划、分阶段选送干部参训。近两年来机关干部基本全部轮训一遍以上,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8篇。

  每年市科协都会组织开展登山、打乒乓球等有益的文娱比赛活动,与县(市)区科协举办联谊座谈会,以此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增强队伍活力和凝聚力。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湘潭市科普短信平台,每月向全市科协系统和党政领导干部发送科普短信,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此举受到干部职工的大力欢迎。

  此外,围绕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他们把规范管理,创新管理贯穿文明创建的始终,力求取得实效。自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科协建立健全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完善了党组会议、财务、人事、车辆、公务接待、公文处理、学习、出差等管理制度,实现了“有人、有章、有责、有财”四有工作机制。机关环境、办公秩序、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大局取得显著成效

  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科协各项工作任务当中,积极作为,砥砺奋进,卓有成效。

  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作为。新成立湘潭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评审认定一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引进高端人才搭建桥梁。积极开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形成的《湘潭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转型研究》、《湘潭市全民科学素质现状及发展研究》等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统筹建立市科普资源库、科普志愿者库和科技专家库,进一步加强湘潭智库和科普队伍建设。形成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湘潭科普”专栏、湘潭市科协网站、科普短信群、《湘潭日报》专版、湘潭新闻频道科普栏目、广播电台《科普之声》节目等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科普知识传播与宣传网络,开创了我市大科普的新格局。

  提升全民素质有新举措。一是认真履行湘潭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组织开展了《湘潭市全民科学素质现状及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出台《湘潭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划》,奠定城乡居民科学素质在“十三五”期末达到10%目标基础。二是以项目为引领,推动农民和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积极申报全国和全省科普惠民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近两年培育发展国家级、省级项目16个。首次推出的“湘潭市级科普行动计划”,有力推动了科普项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扩大了科普覆盖面。三是服务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组织开展湘潭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等系列活动,争取全国流动科技馆在湘潭巡展,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四是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每年以“三下乡”、“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

  基层组织建设有新加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各县市区均设立了独立的科协组织机构。新成立了经开区科协和高新区科协两个园区科协以及华菱线缆和江滨机器集团两个企业科协。指导成立湘潭市数据学会,增加湘潭市城乡规划协会为科协会员单位,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和学会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壮大。

  以创建促工作,工作带创建,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湘潭市科协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大步迈向文明创建的新征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