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幸福湘潭 文明风景】湘潭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   时间:2015-09-15

  QQ截图20150914171939

  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QQ截图20150914171948

  帮扶困难家庭。

  弘德肃纪扬正气 躬身自律谱文明

  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近几年来,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十分注重自身建设,把“修身、勤学、敬业、自律、亲民”作为委局机关核心文化,将文明创建与反腐倡廉统筹起来,既正风肃纪惩腐败,又深教严管树形象,使文明创建与反腐倡廉相互推动,相得益彰。岳塘区纪委监察局被评为2012年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2013年全市作风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全省纪检信息先进单位。

  一张蓝图抓到底

  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管,不散光、不偏航,牢牢抓在手心。一是目标只高不低。高标准确定文明创建工作目标,严格对照《岳塘区纪委监察局2012——2016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和市文明办要求,结合岳塘反腐倡廉工作实际,详细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向全体工作人员明确全年创建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等,目标任务一经确定,就全体动员、全员动手,一抓到底。二是责任只紧不松。把创建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将创建的任务指标分解到委局各科室,落实到人,使每名干部身上都有责任,肩上都有担子,并将创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促进了文明创建任务的落实。三是领导只前不后。模范带头,工作不愁。委局主要领导在文明创建中,不搞特殊化,不当“甩手掌柜”,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创建各项任务,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积极参加各项创建活动,以身作则。委局主要领导积极倡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讲堂活动,亲自发起“季度工作优胜榜、共产党员先锋榜、文明创建示范榜”评选活动,有效的带动了全局的文明创建活动。

  一条主线贯始终

  不能正己,安能化人。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始终坚持以德为先,把明德、立德、弘德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开展“啄木鸟课堂”活动。建立纪检“啄木鸟课堂”,开展学思践悟活动,区纪委监察局每名党员干部上台讲课,突出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发展观、公民道德建设、公务员礼仪、生命与健康等,倡导良好道德风尚,提高干部文明素养。二是推行“从政道德讲堂”。 率先在全市建立了首个“从政道德讲堂”。 通过专家授课、先进模范人物事迹介绍,着重弘扬从政道德先进事迹,深刻剖析领导干部失德失范典型案例,使委局机关干部明德立信,修身律己。三是开展党纪条规教育活动。开展以“牢记宗旨、坚守底线”为主题的“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发放《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越过的100个从政底线教育读本》给每位干部。组织全体纪检干部进行党纪条规知识测试,进一步打牢纪检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

  一套机制促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从多层面保障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建立健全干部考评激励机制。制定了《岳塘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重点对纪检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评价,考核结果作为纪检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加大纪检干部的交流提拔力度,使能干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两年来,委局机关共有4名纪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3名干部进行了交流,纪检干部队伍更具活力。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为抓手,把单位制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目标、措施,从思想、组织、制度、工作管理上落实到各室。纪检干部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以清正廉洁、秉公执纪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委局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制定了26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行之有效的控烟制度,规定会议室、办公室禁烟,领导干部带头不吸烟,委局机关各室都成为无烟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秉承少花钱多办事的理念,会议、接待、招待做到从简和节约。

  一项工程暖民心

  以“志愿者工程”统揽服务群众工作,把扶危济困、环保保护、城市巡查、文明劝导等作为志愿者工作的重点内容,组织队伍,不定期开展服务工作。一是联点共建创和谐。加强与联系点单位岳塘街道莲城社区的联系,委局机关干部每周五与社区干部一起进行社区卫生清扫、粉刷残标,共创清洁社区,委局机关13名在职党员以到社区报到为契机,积极参与社区的社会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的收集、调处工作。委局主要领导多次下到大桥社区接访,协调区直部门,解决了社区路灯安装和社区群众健身场所缺失的问题。二是扶危济困解民难。委局机关与霞城乡阳塘村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低保、医保等方面的信息,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开展了“帮助一名困难学生、帮扶一名困难家庭,扶持一个重点项目”的“三个一”活动。去年,委局机关干部向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捐款11800元。三是扮靓城市倡文明。积极参与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建设,在建设路等交通路口劝导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等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认真开展白色垃圾清理活动,对湘江沿岸存在的塑料、纸屑、泡沫等白色垃圾进行拉网式集中捡拾,分类处理,以实际行动扮靓城市。

  一手铁拳治顽疾

  岳塘区纪委监察局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消极腐败行为。狠抓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在元旦、春节、 “五一”、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对公车私用、公款消费、收受礼金礼品、“会所中的歪风”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查处。去年,全区问责党员、干部、职工127人。今年,继续保持作风问责的高压态势,给予了11人党政纪处分,对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的8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全区各级党委加强作风建设的问责处理,通报批评29人,诫勉谈话20人。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严厉惩治,决不姑息。去年以来,该局严肃查办了农村危房改造、参战人员待遇、家电下乡补贴等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加大了对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荷塘乡金湖村腐败窝案予以彻查,群众反响强烈。去年以来,全区共计立案67人,其中,科级干部10人,同时,首次对违纪党组织进行立案查处。

  一泓活水保廉洁

  创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不竭动力源泉。岳塘区纪委监察局顺势而为,开展了富有时代特色和岳塘特点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全国首个县级廉政学院“岳塘区廉政学院”,并开设多个分院;在领导干部家属中成立了“领导干部家庭助廉联谊会”;与电视媒体合作开办专题栏目“相约君子廉”,与电台合作开办“廉政之声”“廉政微故事”“清风岳塘”等栏目,借助网络建立“廉洁岳塘”微信、微博公众平台,等等这些,都成为了岳塘“廉”字品牌。建立教育长效机制,把每年3 月5日作为廉政警示日,每年5月第一周为廉政宣传周、每年9月为廉政学习月,聚集党风廉政目标任务,把握关键节点,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提高群众廉政建设参与度,在全区开展“廉政寄语”、“廉洁家庭微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廉政寄语” 700多条,“廉洁家庭微故事”200余个。开展“廉洁示范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全区共评选出30户“廉洁示范家庭”,营造了全社会知廉、守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