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共青团湘潭市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11-21

  

  

  

  

  青年是百年基业的希望,是城市发展的中坚,更是文明创建的先锋。作为青年领军人,近年来,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务实创新、清正廉洁,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推动了团工作的新发展。

  服务大局 彰显工作价值 

  近年来,团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团市委连续四年荣获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成功创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荣获了45 项全国性的集体和个人荣誉,30 项省级集体和个人荣誉,每一点进步,每一份荣光,都倾注着上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亲切关怀,这份关怀,将激励着团市委干部职工不断探索,追求卓越。

  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关系到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关系到机关单位的工作效能,任重道远。团市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扬长避短,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深入持久地做好创建工作,推动我市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

  优化环境 建设文明单位 

  文明始于足下,创建从我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单位的环境卫生,体现了单位的形象,同时也彰显着职工的素质和文明。

  职工素质高一分,单位形象美十分。团市委把机关环境的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部室对办公室每天一次清扫,每周一次大清洁,每季度一次彻底清理;办公室内东西摆放整齐、有条理;地面干净,无烟头、纸屑、痰迹、杂物;门、窗、玻璃、灯具、茶具、桌椅清洁无积尘、无蛛丝,保持室内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垃圾袋装率100%。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并将结果通报。干部们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做到了坚决不乱丢果皮、纸屑、烟蒂、槟榔渣、塑料袋;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脏水,实现了办公区域环境优美、卫生整洁、井然有序,无脏、乱、差现象。

  与此同时,团市委也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厉行节能节约,上下班尽量不坐电梯、纸张双面打印、节约用水用电等,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理念,并在生活和工作中加以落实。

  志愿服务 传递文明新风 

  “我们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但如今生活在这座城市,就要为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们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当前,在文明之风的激荡下,团市委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一直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城市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只要来到交通路口,城市的文明水平就能一目了然。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市部分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以提升群众对我市良好交通环境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为湘潭打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从而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湘潭各高校学子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放弃了假期中的休息时间积极地投身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每天于高峰期到市政府路口、海关路口、宝塔路口、潭城路口、护潭广场等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畅通,积极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倡导文明出行。

  炎炎夏日亦没有使他们退缩,倾盆大雨更浇不灭他们内心的火焰,志愿者们给行人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通过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各个路口的交通情况更有秩序,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越来越少。

  据统计,自2015 年开展创文志愿服务至今,团市委共组织16 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创建知识宣传、文明礼仪劝导、城市交通协管、环境卫生整治、协助问卷调查等志愿服务。

  联点共建 牵手共创文明 

  文明之花处处开。团市委在加强自身文明素质的同时,也通过联点共建的形式,以实际行动来带动社区、带动市民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同为湘潭的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长期以来,团市委在市文明委的组织领导下,将联点共建作为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提升干部素质的重要平台、为民服务的重要渠道,积极加强与联点社区——雨湖区云塘街道杉树巷社区的沟通、协调、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共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在联点共建中,团市委将提升创建氛围、提高市民素质、提升文化品位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共青团实际情况,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团市委多次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爱心义诊、政策宣传、文明劝导、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活动,倡导文明理念,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社区大舞台”活动,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宣传文明理念,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团市委还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深入社区进行宣讲,讲授自身故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入户调查,累计发放调查问卷2000 多份,在调查中,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文明出行,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积极参与城市环境改善活动,有效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 通讯员 胡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