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和谐湘潭 文明新风丨湘潭市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0-07-14

  自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在市、区两级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湘潭市审计局以“六大抓手”为着力点,巩固和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深化和拓展文明建设内涵,文明之风吹遍审苑,收获累累硕果。

  

  办公楼夜景。

  2017-2020年,市审计局先后荣获2016届湖南省文明单位、2018年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单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湘潭市无烟单位和湘潭市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

  抓班子建设,强领导集体的向心力 

  市审计局始终将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作为努力目标,着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凝心聚力、推进湘潭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领导集体。

  

  党史教育。

  始终高举旗帜,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为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2017年以来,市审计局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近30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得到增强,领导集体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始终紧绷廉政之“弦”,做到清廉从审。局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体班子成员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牢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及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市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始终坚持文明建设,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及时传达贯彻有关文件精神,部署落实市文明办、创建办安排的创建工作,促进了创建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抓队伍建设,强审计团队的战斗力 

  多年来,该局以思想政治理论为龙头,以专业理论知识为主要内容,多渠道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审计大讲堂。

  大力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以“党建领航”为主抓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纳入学习重点,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学习,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组织全员集中培训、短期培训、选送参加培训、省厅送教上门、鼓励自学和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3年多来,该局共组织集中学习80余场次,选送百余人次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本市组织的各类培训。

  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坚持以道德讲堂为主阵地,着力开展社会公德、公民基本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市民行为准则教育及诚信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全局上下已形成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崇尚先进、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

  积极倡导文明审计。以《文明市民公约》《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守则》为基本遵循,依照法定的职权和程序,自觉遵守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得到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的充分肯定。

  抓业务建设,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力 

  2017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湘潭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忠诚履职,在维护湘潭市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湘潭审计的发展再度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的关注。

  

  趣味运动会。

  一是在全省率先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二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决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并首开先河经市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审计方案;三是湘潭审计史上第一次提出“3+3”发展战略,即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三层目标(市内争一类、省内创一流、全国有影响)、打造三大品牌(特色党建、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审计),科学谋划湘潭审计的发展蓝图;四是前瞻性探索“区块链+审计”模式,《大数据审计“区块链”模式初构和实践探究》获国家审计署重点课题立项,为全国地市级审计机关、全省审计机关首例,大数据审计跃居全省前列;五是与课题研究同步开展的“四医” (医保、医疗、医药、医养)审计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有望冲击省审计厅、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六是内审工作被审计署遴选为全省唯一地市级内审指导监督试点单位。

  2017年至2019年,该局积极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投资审计,共完成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289项,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84.37亿元(其中违规金额12.19亿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5.65亿元,通过审计处理上缴财政1530.76万元;完成46个单位工程的结算审计,累计送审金额24.99亿元,核减金额4.84亿元,核减率为19.37%;组织开展了对220个精美湘潭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涉及金额约310亿元,节约工程总造价12.29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6起;提交《审计要情》《审计专报》33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抓载体建设,强文明创建的影响力 

  坚持多渠道、多方位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市审计局将文明创建的触角延伸至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品红色经典 抒审计情怀”演讲比赛。

  通过设置宣传栏、利用电子显示屏、悬挂公益广告、建设文化走廊等,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工作宣传,使文明意识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开展法制宣讲、保洁护绿、义务巡逻、文明劝导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良好风尚已经形成;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倡导婚事新办、厚养薄丧,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并纳入年度考核,文明氛围逐渐浓厚。

  除此之外,该局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联欢会等形式,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文明交通行动、文明出游宣传引导等活动,倡导干部职工争做文明的传播者。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设置健康小屋,组建篮球队、羽毛球队、游泳队、瑜珈等活动小组,并不定期开展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全局干部职工凝聚力显著提升。

  在精准帮扶工作中,该局扎实开展“千万帮扶”“千百扶培”“双联”等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下基层、进企业,察民情、解民忧,为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困难家庭排忧解难,彰显了湘潭审计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

  抓民主建设,强制度管理的约束力 

  该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依规依纪办事,并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志愿服务。

  规范的管理必须以严格的制度作为保障。为此,该局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构建起了以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激励人的体制机制。该局制定的《规章制度汇编》,涵盖了内部管理、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形成了较为完备且符合实际需要的制度体系,并从严抓落实,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此外,该局为加强安全管理,还建立完善了《值班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办公楼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等,在办公院内安装了视频监控、灭火器和消火栓,加装了防火门,配备了必要的保安防卫器械。3年多来,局内未发生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抓环境建设,强审计机关的吸引力 

  园林式设计、葱郁的树木、潺潺的流水,市审计局优美的办公环境,常被外来的人员所称道。爱护环境、加强管理,也是市审计机关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

  该局在新建办公院时,即按照园林式设计和规划,一草一木均精心选择和布局,景观设计美观,院内绿化美化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除地面绿化外,该局还在部分屋顶种植了1200余平方米的佛甲草。地面与屋顶绿化相互映衬,别具特色。

  目前,该局院内共种植苗木近百种,木、乔、灌、花、草、水、石、藤合理搭配,共计绿地面积7900余平方米,绿地率为43.3%,绿化覆盖率为55.46%。

  环境优美,还需加倍爱护。为加强卫生管理,该局明确各科(室、中心)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所属卫生责任区域负直接责任,各科室和物业保洁人员必须坚持每天清扫,每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卫生检查评比。通过这些举措,全局干部职工和保洁人员的责任强化,形成了个个动手搞卫生,人人爱绿护绿的良好局面。

  文明创建无止境。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审计局将把文明创建作为永恒的追求,一如既往扎实开展,为推进湘潭审计高质量发展,建设大美湘潭作出新的审计贡献。(文/欧阳雄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