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和谐湘潭 文明新风丨雨湖区委政法委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0-08-03

  

  

  

  

  

  推进三个文明 打造法治雨湖 

  ——雨湖区委政法委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近年来,雨湖区委政法委坚持以平安雨湖建设为总揽,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围绕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这一目标,不断创新思路,整合力量,强化措施。全委“三个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发展,政法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创建工作机制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明确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制定方案,使创建工作逐步走上活动经常化、制度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轨道。

  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制定了《雨湖区委政法委创建工作方案》《雨湖区委政法委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内部管理的制度。强化工作责任制,把创建工作纳入各科室、中心工作目标,做到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惩。建立考核机制,全方位抓好思想、作风、纪律、教育、卫生、文明办公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

  狠抓思想教育,营造创建工作氛围 

  始终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坚持周集中学习制度,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学习,形成了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作风,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全委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各级规定,认真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和《廉政准则》,既抓好委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又做好对全区政法单位的督查工作。

  丰富活动载体,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和诚信建设活动。一是开展创建文明科室、中心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与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年度目标管理先进科室必须在文明科室中产生。二是倡导 “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使文明创建工作延伸到家庭,积极倡导建立新型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开展“诚信建设活动”,要求干部职工以诚待人、以信立身,坚决防止不守信用行为,争创诚信单位、争做诚信个人和文明公民。四是狠抓机关环境卫生工作,将卫生标准作为评选文明科室、中心的重要依据。五是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对公务接待和就餐进行规范,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广泛开展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把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作为推进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每年举行政法工作业务、法律法规等业务技能学习或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太极拳、羽毛球、拔河、书法、摄影、“与文明同行”合唱比赛、区直机关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营造了积极、和谐、健康的工作生活氛围。

  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创建工作实效 

  通过深入严打犯罪、强化治安防控、综合治理社会矛盾、推进网格化管理等手段,深化平安雨湖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通过全面实施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推进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健全信访相关制度,建立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区委汇报工作制度,以及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等工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法治雨湖建设。

  牵头组织法治环境组的创文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做到了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事事能落实。区委政法委牵头雨湖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区城管局、食药监分局和各乡镇(街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卫生清洁“治脏”、交通秩序“治乱”、餐饮单位“治露”等专项整治行动。

  落实联点共建责任,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近两年来,区委政法委到桃源路社区、杨家湾路段参与创建活动172次,其中周五创建日94次。根据联点桃源路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民情大走访,干部下村入户宣讲法律政策,积极为联点社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向市、区相关部门争取,为社区筹措资金20多万元化解信访积案;为联点社区筹集工作经费3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送上2万多元钱物,深得联点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好评。

  单位简介 

  中共湘潭市雨湖区委政法委员会是雨湖区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区委政法委机关设办公室、综治室、维稳室、反邪教协调室、执法监督室(政工室)5个内设机构,下辖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区法学研究中心2个二级事业单位。(通讯员 张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