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和谐湘潭 文明新风丨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0-07-24

  

  干部职工参加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创文明标兵 树人社形象 促经济发展 

  ——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2012年组建以来,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创文明标兵、树人社形象,促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本职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一起抓,全面推进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并以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带动职能工作开展,并于2018年成功创建为湘潭市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单位概况: 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组建以来,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创文明标兵、树人社形象,促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本职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一起抓,全面推进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并以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带动职能工作开展,在全县绩效考核中连年名列前茅。先后获国家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先进县、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优秀单位、国家级特色农业发展专家服务基地、全省调解仲裁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省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优秀单位、全省县级城乡居保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荣誉。

  组织领导有力 思想教育深入 

  一、机制健全,不断夯实“三个基础”。

  夯实了组织基础:成立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职能股室重点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立体式创建格局。

  夯实了责任基础:制定了《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将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考核、同检查、同落实。

  夯实了经费基础:在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共安排创建专项资金20多万元 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率先垂范,勤政务实,搞好“三项建设”。

  搞好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仅2018年一年就先后邀请专家教授讲课4次,全局、支部分别组织学习23次。支部书记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8堂,征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9篇,结合湖南传统花鼓戏创作的微党课“十九大精神耀莲城,乡村振兴展新貌”被评为市级精品党课。

  搞好民主建设:坚持班子议事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切实提高执政能力。近3年以来,通过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90多项,有效解决人事任免、精准扶贫、公开招考、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维权维稳等诸多问题。

  搞好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如:2018年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集体廉政谈话3次,涉及260多人次,讲廉政党课2堂,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脱贫攻坚知识考试1次。

  三、创新创建形式,丰富创建载体,营造“三种氛围”。

  营造学习氛围:坚持局党组中心学习制度和每月一次的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开展“我为人社建言献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活动,定期开设“局长书记大讲堂”、“人社大讲堂”,坚持每月26日开展集中党日活动,完善职工之家和党员阅览室设置,实现干部学习常态化。

  营造赶超氛围:争支争项、工作创新、行政执法、转作风、招商引资五项竞赛深入开展,“四责四诺”“五联五问”高效推进,并获市级通报表扬、典型推荐。顺利完成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会换届选举工作。通过绩效考核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支部、优秀党员等各类评先评优活动,在全局营造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干事创业氛围。

  营造团结氛围: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抓住元旦、春节、三八、五一、五四、七一、重阳等节庆时机,组织开展插花、“万步有约”健走、青年干部座谈会、“阳光心态”讲座、志愿服务、公务礼仪培训、老干部“重走红色路”等活动,较好地体现局机关精神风貌,构建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管理严格科学 服务优质规范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车辆管理、用水用电等内部管理制度12项,出台《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大厅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严控“三公消费”,落实政务公开、卫生防疫、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制度,干部职工无计划外生育,无违法违纪及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无邪教活动。建立一月一计划、一周一检查的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紧扣创建主题,转变工作作风:全局工作人员签订《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十条规定”承诺书》,深入开展涉赌、涉毒、涉矿、“雁过拔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近3年以来,开展作风督查30余次,全局干部职工的作风纪律明显好转。 持续开展“文明窗口”“服务明星”“共产党员示范窗口”评比活动,打造了一支服务优质、办事高效的窗口工作人员队伍。

  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将80多项服务事项和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彻底摸底和全面梳理,部分手续繁琐、流程复杂的业务进一步整合。成立社会保险统一征缴机构,精简办事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能就近办理参保缴费等业务。

  业务水平领先 工作实绩显著 

  就业创业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855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63人,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340人,创业培训18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43%的较低水平,就业状况持续改善;2018年湘潭县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紧紧抓住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想方设法挖掘扩面征缴潜力,参保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养老保险参保60.67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0.9万人、企业养老保险8.34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43万人),医疗保险参保85.03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79.35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5.68万人),生育保险参保2.7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7.9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72万人。

  人事人才管理严格规范:出台《湘潭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凡进必考、竞聘上岗成为常态,近3年来,面向社会招考1500余人,各项考试工作做到安全、严谨、规范。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开展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稳步提升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落实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

  社会劳动关系日益和谐:成立了县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全县17个乡镇已全部按规范化建设要求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有96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加大监察执法,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00余次,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追发劳动者工资2508万元,涉及劳动者1938人,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基础建设到位 环境整洁文明 

  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先后投入30多万元,对全局主要办公场地进行了重新装修,对用电及网络等线路进行了改造升级。新置指示牌,所有人员信息上墙,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优化,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卫生单位。

  改善了大厅办事环境:新建残疾人通道、残疾人专用厕所。将车库改造成办公用房,对社保服务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戴牌上岗,建设大厅排队叫号系统,明确一名保安和一名清洁人员,负责大厅全天候的安全保卫和清洁工作,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整洁、舒心的办事环境。

  倡导健康文明风尚:深入推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荐1对新人参加湘潭市“文明之恋”农村集体婚礼。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创建市级无烟单位,大力倡导无烟办公室。全面推行文明用语,办公场所提倡使用普通话。为干部职工添置了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器材,组建局篮球队、登山队、太极拳队、健走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创文、创卫、治安巡逻、双联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社会美德。(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贺光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