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和谐湘潭 文明新风丨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0-08-10

  

  6月1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双创”工作推进大会。

  

  

  

  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做好交易服务工作。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到韶山灌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志愿者到联点社区开展创建活动。

  文明之花”绽放心间 “阳光服务”谱写新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建设成果,将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作为提升优质高效服务、打造阳光交易平台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在服务发展新平台、经济发展晴雨表、反腐倡廉新阵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该中心服务质量实现“三个零”(项目受理“零投诉”、信息发布“零失误”、数据统计报送“零差错”)目标,绩效考核再次获评一类单位。

  搭建学习平台 促进文明创建 

  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为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一系列管长远、可持续、可操作的保障措施。

  组建一个创建机构,制定一份责任清单。在创建工作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了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高规格推进创建工作。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全体职工利用各种会议及宣传手段定期宣传创建内容,以及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并通过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营造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在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时,该中心同步推进了市级文明卫生单位创建,并根据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责任分解表,将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将创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探寻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合实际及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大势、先进兄弟单位改革经验和运行模式,次系统探寻回答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改革的方向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是什么、改革的重点和突破点在哪里等重要问题,为下一步解决发展、探索路径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

  同时,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利用环保大讲堂和单位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义,增进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和实践自觉。

  引领健康生活,助力扶贫帮困。为丰富全体干部职工精神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开展“交易大讲堂”、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科普与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

  此外,该中心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双联帮困、驻村帮扶等活动。今年,该中心在服务窗口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驿站”,并发挥作用。如疫情来临时,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形势好转时,志愿者又走向街头开展“文明进社区,绿色进家园”“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创建。

  而在春节期间,该中心56名帮扶责任人先后到联点企业、帮扶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和春节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户48户,送去慰问金28400元,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180余份。并主动参与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共计6180余元。

  优化交易服务 提振内生动力 

  为提升交易平台建设水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把文明创建与优化交易服务相结合,努力探索资源交易“湘潭方案”“湘潭智慧”,提振交易工作内生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招标人和投标人的一致好评。

  规范管理,制度建设有效推进。该中心成立了优化服务流程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所有对外业务移至窗口受理,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将行政效能建设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成为日常考核督查指标;将办事效率作为干部职工(包括临聘人员)月考指标,由科长每月考评打分。

  按照“继续执行的、需要修订的、应该废止的、必须建立的”和“有据、务实、管用”“成熟一个、出台一个”这两项原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梳理内部规章制度92项,出台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微信QQ工作群管理、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合同管理等内控制度8项及党建类制度28项。

  高效服务,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按程序及时、高效地做好重点项目上市交易准备工作,主动对接自规、财政、园区、银行,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完成项目挂牌上市和转价款,为我市化债大局抢夺时间主动权。如在接到湘潭经开区高铁新城项目交易马上挂牌的要求后,中心紧锣密鼓协调有关各方,组织相关科室加班到凌晨,顺利完成挂牌任务。

  同时,该中心加强与园区、平台公司通力合作,积极推广宣传重点地块,确保市场价值最大化。湘潭经开区对此给予高度赞誉,天易经开区也高度评价其“为天易经开区经济长足发展主动作为,为湘潭县成为全国百强县作出了突出贡献”。

  去年来,该中心坚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限时办结”方法,按照“能快则快”原则,做到“主动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高效完成“两干项目”初步勘察设计进场交易及监理招标、施工招标挂网。针对教育项目时段性强、涉及重要民生的特点,为教育项目交易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尽快投入建设奠定了基础。

  优化流程,进场交易形势喜人。按照既定程序,招投标保证金一般在中标结果公示后5个工作日内予以退还。然而,在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未退(转)保证金752笔,金额11120.18万元。其中应退(转)451笔,金额8314.49万元。2019年3月,经过5个多月“攻关”,我市已完成清退范围内退(转)440笔,完成应退笔数的97.56%。

  这件事也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了个醒,需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建立清退长效机制。如今,该中心已将投标保证金由现场收退改为线上收退,确保保证金退还时间由合同签订后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2019年,该中心受理进场项目4752宗,交易3959宗,成交2778宗,交易金额296.13亿元,节约金额6.53亿元。

  突出创新驱动 提升业务水准 

  为降低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交易大数据分析应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

  全流程电子化运行实现新突破。该中心以电子交易平台为依托,积极推进了电子交易系统建设,着力构建公共资源全流程网上交易的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网络的监督作用,实现公共资源的阳光交易。

  在水利工程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房建市政监理类项目线上交易,制定出台了《交易中心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工作方案》,提高开发应用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经过系统开发、对接和测试,房建市政监理类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今年4月1日起,我市住建领域房建市政施工和监理类项目招投标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从项目注册受理、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投标、评标、收退保证金等所有交易环节全部在线上完成。到目前为止,共上线运行全流程电子化项目25个,已完成交易17个,交易额约11.12亿元,节约资金约6624.31万元。

  通过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所有交易环节“全网办”“闭环化”,可以有效减少招投标各环节中的人为因素干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竞争环境。

  长株潭一体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去年7月30日,长株潭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同签署《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长株潭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迈出实质性、决定性步伐。会议当天,三市完成了首场远程异地评标。

  去年11月10日,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再次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从部门行为上升到政府行为。去年11月19日,我市与浙江省温州市合作,开展我市首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有效解决了“熟面孔”“人情标”等现象。

  今年3月30日,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携手首次引入5G技术,共同完成了长沙市望城区某政府釆购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这也是国内首次运用5G技术进行政府采购。6月22日,长株潭三市完成5G环境下第一宗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远程异地评审、在线监督全程留痕已成为一种常态。

  互联共享数据实现新融合。今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积极探索保证金多元化缴纳方式,大力推行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6月1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投标单位只需在线登录服务平台,即可完成保证金投保申请、审核、支付、出单等操作,投标单位无需冻结资金,只需支付8‰的电子保函费率即可完成保函购买,既优化了交易流程,也节省了投标成本,降低了企业负担。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对接,加快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建设,配合完成了顶层制度设计,出台了《湘潭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信息化平台技术需求方案等,梳理了系统建设技术功能需求,为确保年内上线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虽暂停现场交易,但网上交易从未断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利用国土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的优势,开展线上交易,帮助县市区、园区及企业化解交易前后的困难与问题。2月24日,现场交易活动有序恢复后,该中心又对重点项目进场交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赢得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诚信建设水平跃上新高度。按照信用湘潭建设要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平台数据对接,将中心交易信息实时推送到信用湘潭,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使用。截至目前,已向市信用平台推送有关代理机构信息929条次、供应商信息906条次、项目成交信息63条次。

  自市公共资源“曝光台”成功上线运行后,该中心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收集、推送我市各类企业守信失信行为信息25条。并利用单位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方式,积极宣传湘潭市“诚信红黑榜”,让交易主体做到心中有数。

  加强党风廉政 筑牢思想防线 

  走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简朴、整齐的办公环境令人舒适,工作职责、制度等上网上墙公示更是方便了服务对象。据了解,中心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因索拿卡要被投诉现象。

  办公环境得以优化。按照《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场所设施标准》的要求,中心增设了开标室、电子评标室,增加了评标资料存放室、评标专家休息室,规划了新的电子行政监督室、机房,正在改造评委专用电梯,实现了开标区、评标区、监督区、服务区、办公区的有效区分,从硬件上铲除了滋生交易腐败的土壤,净化了交易市场环境。

  扎实开展“六个不让”活动。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办事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文明行为在我这里出现,不让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政府形象在我这里受损。

  筑牢反腐倡廉新阵地。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建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和“五星”支部创建。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开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责任风险点排查,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机制。

  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去年,该中心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和细则,建立挂号交办、整改销号制度,将巡察情况反馈的五大方面16个问题细化成51个具体问题、127项整改措施。除个别问题因体制机制原因外,反馈问题全面达到销号要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