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幸福湘潭文明风景

和谐湘潭 文明新风丨中共雨湖区委党校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0-08-24

  

  雨湖区委党校校门。

  

  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组织学员赴韶山接受党性教育。

  

  参加诵读活动展示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活动。

  

  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送学。

  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党校事业发展 

  ——中共雨湖区委党校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近年来,中共雨湖区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聚焦中心抓创建,围绕创建促发展,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党校事业发展中,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雨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学思践悟 夯实根基 

  雨湖区委党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机关建设。校务会和党支部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区委党校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成效。机关支部到老党员家中送学,为党员颁发政治生日卡,多次组织党员赴韶山、区新时代政治生活学习馆、秋瑾陈列厅、“红润雨湖”党建公园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疫情期间,积极发动党员捐款捐物。同时,用好各类学习平台,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全校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区委副书记、校长,常务副校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多次上专题党课、讲理论政策、谈作风纪律,让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党校干部队伍。

  聚焦主业 主动作为 

  雨湖区委党校聚焦主责主业主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党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围绕主责主业抓好教学培训。学校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对教学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培训学员和理论研究工作。每年邀请区委书记到党校与主体班学员座谈、讲授专题党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将其纳入主体班课程内容。组织主体班学员赴红旗渠、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韶山等地接受党性和红色革命教育,前往区扶贫对口点永顺县润雅乡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等活动。同时开展党性分析及学习心得分享会,引导全体干部和学员将“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

  围绕区情实际抓好科研管理。积极开展“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不断更新论文库,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保税区视域下长株潭开放平台融合联动发展的调查与思考》等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委党校系统理论文章大赛上获一等奖。与湘潭大学合作开展课题调研,正在努力形成有深度、有价值、有份量的《雨湖区红色旅游发展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推动成果转化应用。

  围绕从严治党抓好队伍建设。学校始终把加强廉政教育摆在首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必修内容纳入了党校主体班、专题研讨培训班次。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30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并坚决执行,管理规范。

  筑牢阵地 展现新风 

  文明创建,关键在人;发展之要,人才为本。

  雨湖区委党校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常务副校长负总责,相关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职能科室重点抓、全校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凝聚力、机关党组织战斗力、干部队伍向心力、单位内部感召力进一步增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全校干部上下一心,切实做到履职不“甩手”、担责不“松手”,文明创建氛围更加深厚。

  雨湖区委党校不断加强机关院落管理,着力打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对校门、围墙、图书室(学员沙龙室、学习吧)、多媒体教室等进行维修改造,配置优化了乒乓球桌、篮球架及健身器材,坚持开展各项益智健身类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文体竞赛,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与集体荣誉感。

  联点共建 共享文明 

  近年来,雨湖区委党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要求做好精神文明联点共建活动,每周五派出三分之二的干部到联点社区及责任路段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参加志愿服务,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增光添彩。

  同时,对联点村、社区加大了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分类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多渠道为联点村、社区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争取了慈善超市落户于联点社区宝庆路社区,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调解好了两起数年的群众矛盾纠纷。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雨湖区委党校将继续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以绝对忠诚、绝对负责、绝对守纪的优良作风,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雨湖的目标踏实前行。

  【学校简介】 

  中共雨湖区委党校(雨湖区行政学校)是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和管理的干部培训轮训的重要基地。该校位于城正街街道492号(区政府机关四院),占地面积16亩,总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姜宁)

打印】 【关闭